AT-84-001.jpg

  大多數的讀者可能都能和我一樣,平時聽音樂總是以唱片為主要訊源,原因並不在於本地調頻台節目內容較差,而是當你長期閱讀音技後,總不免會動手裝一部高品質磁頭放大器,並想當然耳的利用同一台唱盤、同一張唱片來試聽比較PRO-212和5534AN的區別。

  若論起唱片的數量,你我都不會太多,常在300張以下,對手頭不豐裕的讀者來說,可能還是原版、台版、翻版交互混雜。但有不少被稱為「PRO」的Hi-Fi迷,他們收藏的唱片往往再二千張甚至六、七千張之譜,由於數量較大,唱片的選擇、購買、分類、排列放置及保養等,都必須有計畫才行。

謹防灰塵及受潮

  如果你買過福茂DECCA唱片的話,當知最基本的唱片維護工作是:保持直放、避免陽光照射、灰塵及潮濕。灰塵及濕氣是唱片最大的敵人,所以初期的保養相當重要。在四年前認識了一位住在板橋的陳姓友人,他送我100張唱片封套,這是他自己找塑膠廠做的,只送不賣,當時市面上還沒有這種玩意。

  這100張唱片封套對我幫助甚大,所有新購置的唱片都裝入封套內;它最大的優點是保持唱片彩色封套完美如初,也具有防塵作用,但濕氣就難避免,因為塑膠套也會吸收濕氣。特別是當你將不潔的唱片裝入封套後,封套正好成為霉菌滋養的溫床。

  所以刷子是有必要的,廉價的絨布刷是愈刷愈髒,不但無利簡直有害。據悉音技唐主編用的是漆油漆的刷子(唐凌按:正確地說應該是裱褙用的兔毛刷),不知其效果確實如何;我用的是Goldring抗靜電碳纖維刷。抗靜電對我來說是用不上,因Kenwood KD-600的橡皮墊已有抗靜電功能。那Goldring毛刷到底有何優點?一、它的質料最為柔軟,完全不會損傷唱片。二、它縱然不能將灰塵一掃而光,但能夠「比較容易」的將灰塵擦起。

霉點千萬生不得

  喜愛音響的人通常也喜愛攝影,照相機不用的時候應該放到奶粉罐裡,裡面再塞幾包乾燥劑,外面再用膠布封起來。即使小心翼翼也難保鏡頭安然無恙,萬一生霉了怎麼辦?──送洗!

  唱片也會長霉點,但是很難有效的去除,也從未聽說過有某種藥水可一勞永逸、永絕後患。我曾經用清潔液(沙拉脫)試過,但效果不彰,使得我好多唱片都不能播放。

AT-84-002.jpg

  有一次在海風電子公司看到負責人用矽油(Silicon Oil)擦拭喇叭紙盆的霉點,而且頗具效果,遂要了一些回家來胡亂稀釋,也就擦將起來。這種Silicon油是在化工店買的,每瓶不到500元,非常的稠,用來擦擴大機面板、唱臂臂管還真有點用。

  稀釋後聞聞看,沒什麼味道,用手搖一搖瓶子,還會起泡沫,心中大喜,找張生霉唱片試試。我是用Nagaoka絨布刷沾矽油擦拭,擦完後唱片會很光亮,但很不容易乾。我沒等它乾就放下唱頭並選擇45r.p.m.播唱之,但事實上擴大機電源都未打開,我的目的是利用唱針「刮」起音紋中的污垢;刮過一遍後才以33r.p.m.正式播唱。

  果然有效,完全和新購置的唱片一樣,這一來,使不少即將廢棄的老唱片都起死回生。為了試驗長期性效果,將處理過的唱片重新放入封套內,俟半個月後再打開來瞧──糟了,霉點依舊!

LAST 最為風光

  頓時對Silicon油失去信心,而且總不能每聽一次擦一次吧?!可是在這個時候,音樂與音響雜誌社却在大談Silicon油的妙用,並且言之鑿鑿,不由得你不信。我在半信半疑下,又取出那些老唱片,忽然看出一點端倪:當唱片生霉時,唱片內套也會沾上霉菌,如果內套未經處理,則唱片再擦乾淨也是枉然;故最好的辦法是將處理過的唱片放入新的內套中。

  吾友黃良先生在美國看完CES後寫封信來,曾提到有種LAST唱片清潔液在大展中鋒頭盡出,每個攤位幾乎都備有一套,而LAST更是明白的表示它的效果比XXX、XXX牌要好(我可不能說得太明白)。LAST在本地的代理商是台灣電氣行,花千把元買了一套試用。先看說明書,怪怪!這起僅是唱片清潔液,簡直是萬靈丹嘛!

  根據LAST所附的資料顯示,LAST具有下列特殊之效果:一、減少唱針及唱片的磨損。二、降低失真。三、降低雜音。四、防止靜電。五、減少刮聲。六、防止灰塵污染。

  LAST包括一瓶清潔液和一瓶保護液,兩者都呈透明色,而清潔液在搖晃後也會產生泡沫。其他附件尚有吸管一支、軟刷四只、小貼紙三張。

AT-84-003.jpg

  使用LAST並不困難,先將清潔液(白色塑膠盒包裝)滴數滴在白色軟刷上,由於清潔液較稠,故以吸管將之弄均勻,然後就可以輕拭唱片。再來是將玻璃瓶裝的保護液用吸管滴一些在黃色的軟刷上,再輕拭唱片幾下子就成了。

AT-84-004.jpg

  清潔液或保護液滴得太多怎麼辦?其實整瓶都倒上去也沒關係,只要你花得起錢。要不要等它們乾呢?也不用!只要操作程序正確,其他都無關緊要。

LAST果然有效

  在我的唱片中,生有霉點的不下20張。有張閻荷婷「在那遙遠的地方」是我最欣賞的唱片之一,10年前買的,如今白斑點點。用LAST處理後,就像新買的唱片一樣,一點雜音都沒有!順手將唱片內套也清理(因為沒有新的);如此半個月後再拿出來看──完全如新、毫無異樣!這不禁使我想起電視上的廣告詞──有效!

  連續處理幾張唱片後,我拿LAST與自己的Silicon油比較,發現LAST的清潔液比較稠。趕忙又到海風公司要一些Silicon油加進去,然後以Silicon油擦拭唱片,並以LAST保護液繼續之。整個程序未變,但所得到的效果却完全一樣!檢討先前「失敗」之原因,應是:一、我的Silicon油比較稀,二、缺少後面那種保護液。

  LAST對其配方是絕口不提,但拿起保護液聞聞看,有揮發性味道,可是並非汽油或酒精。這種保護液我自己可不敢泡製,要是乙烯基(Vinyl)被溶蝕了,那唱片豈不報銷?

AT-84-005.jpg

  再前面所提到的六個效果中,前四個頗有道理,但後面兩個,特別是最後一項却令人匪夷所思。LAST資料上有四張圖片,A是全新的唱片,B是播放50次以後的情形,可明顯的看出音紋裡有不少雜質。C是使用XXX牌清潔液處理並播放50次以後的情形,雜質不少。D是用LAST處理,播放200次以後的情形──音紋光潔無比,幾乎與新購買的唱片一樣。

  這就是我的疑問,以每天聽一次來算,播放200次就等於是200天,而在這半年多的時間,難道能夠一點都不沾上灰塵?如果這張圖片是真的,那想必是在理想環境下測得,或是以全自動唱盤連續REPEAT 200次;但這兩種解釋都不合理。

  LAST非但建議老舊唱片必得經過處理,就是新買來的唱片也最好先LAST一下,以益壽延年。它是否能百病消除,目前尚待時日證明(以我來說,一張唱片要聽滿200遍,至少要花費3年的時間),但當你的唱片飽受灰塵、濕氣之苦時,建議你買一盒LAST清潔液,保證會讓你高興的偷笑!

轉載音響技術第84期DEC. 1982 救救你的老照片/宋長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