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市售電腦喇叭的使用者,經常碰到有莫名奇妙的電台聲音從喇叭裡竄出來,令使用者非常困擾,這種問題在網路的知識+裡和我的部落格留言板我也回答過不少網友,並提供改善方法,但多數網友並非電子科系出身,因此對於焊接和電子名詞及零件相當陌生,甚至不知如何自己做這「說來簡單其實不然」的改善方法。

  昨天有網友在我部落格留言板上留言,建議我能否將改善方法以圖文方式PO文,讓聽不懂的網友亦能DIY改善廣播電台干擾的困擾。

電台干擾的原因:

  廣播電台,設置發射天線時,必須做好地網的屏蔽工程,而地網設置須依波長的波長長度或倍頻波長長度設置,但在人口稠密的都市裡,是很難有足夠長度可埋設地網的土地面積,例如高雄電台設置在一小型公園裡,該公園為狹長型三角公園型式,地網設置時在長邊的公園土地長度是沒有問題,但在短邊的方向就不足了,這時工程師就只好將地網長度不足的部份往地底挖深將地網以90度角度下折往地底埋,以解決地網伸展長度不足的困難。

  而如果沒有這地網的屏蔽或是地網設置不良,電台發射出去的電波就會產生諧波或溢波的現象,導致附近住戶屏蔽功能不佳的音響或電視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依發射強度不同距離也不同)。

改善電台諧波干擾的方法

  那住在電台附近的住戶受到干擾時該怎麼辦呢?當然,今天要談的是電腦喇叭受到電台干擾,所以就針對電腦喇叭構造來說明。

  我們以常見的三件式電腦多媒體喇叭為例說明,圖一所示為一般電腦喇叭的接線方式,就是以電腦音效卡音頻輸出為音源(一般是耳機phone孔),然後用一條3.5mm立體信號線連接到多媒體主動式電腦喇叭的輸入端INPUT(有的是使用RCA插座,有的則使用3.5mm立體插座,有的是兩者都有),經音箱內建的放大器將訊號放大後左右聲道各自輸出到音箱的輸出端子OUTPUT,再經接用喇叭連線連接到左右聲道的被動式喇叭端。

圖1.jpg

  而我要說明的是,欲改善此種干擾者,需在放大器左右聲道輸入端各併上一枚約800pF的陶質小電容,此種小電容可在電子材料行輕易購得,數值不一定要800pF,大一些或小一些都可以的,價錢很便宜,總共大概幾塊錢而已。

  買回來後,當然需要一些工具,像電烙鐵、焊錫線、剪線鉗、螺絲起子...等,這些都準備妥當後,先將電烙鐵插電預熱(至少5分鐘以上,應注意放置地方要安全,以防加熱後燒壞東西,最好能架空或使用烙鐵架),首先用螺絲起子將有內建擴大機的音箱背板拆開(有INPUT、OUTPUT插座的):

1.先找到INPUT的插座位置,其內部構造如圖二所示。

圖2.jpg

2.拿出800pF電容器,將接線腳剪成適當長度,如圖二般將此二只電容焊上即可。

3.將背板鎖上機箱,即完全完成了。

4.再開機試試應該就沒有電台干擾了。

焊接方法

  將電容器的接線腳用剪線鉗剪成適當長度後,將腳尾端折掛在要焊接的地方稍為固定住,左手再拿出焊錫線放在接腳要焊接的地方,右手拿起已經夠熱的電烙鐵,將烙鐵尖端處壓在焊錫線上,待焊錫融化時,電烙鐵頭要壓住不要移動,心中數大約3秒鐘,再移開烙鐵頭,此時只需等待數秒焊錫處自會凝固,切忌用手去觸摸或再用烙鐵去燒它。其他的各腳的焊接亦以此法為之即可。

焊接小技巧

  很多人在焊接時都喜歡用像在糊醬糊般將烙鐵頭在被焊物上糊呀糊的,這樣不僅無法將被焊物牢牢焊住,也因為這些動作造成焊接時焊錫與被焊物溫度不足而變成假焊(冷焊),也就是說,焊接不完全,僅是把焊錫包住被焊物而已,而不是真正將焊錫緊緊鎔焊在被焊物上,造成日後的接觸不良、噪音來源甚至脫落或故障。

補充

電烙鐵的保養方法

  這焊接技巧說實在很多人一直都焊不好,當然,老師沒敎好是一回事,自己不用心才是大問題!像我經常遇到很多人都說台灣製的烙鐵很差,可是我拿給他們看我的烙鐵用到木柄都裂開(還用鐵線綁呢!),木頭也都烤得前頭部份有點碳化,用了20幾年,還是非常好用,只是烙鐵頭有蝕了一個個凹而已啦,到上個月才很捨不得的把它丟了,換了一把最便宜的(幾十元而已)40W木柄新電烙鐵。

IMAG2552.jpg

  看過我那古董電烙鐵的人都很驚異,一把電烙鐵能用到這樣還在用?為什麼我們的那麼不經用呢?

  我告訴他們:電烙鐵保養其實很簡單,當使用過後,就用稍微濕的海綿(或稍微濕的布)擦拭乾淨,再吃上一點焊錫,然後才拔掉電源插頭。這樣,保證您的烙鐵可以經久耐用的。

  再來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就是有些人在使用時,因為焊接物表面骯髒,所以焊不住,但總以為焊頭骯髒,所以就找來銼刀或是刀子、鐵刷之類的東西,往焊頭就刮呀刮的,認為這樣是在清潔焊頭,錯!!!大錯特錯,因為焊頭前方在廠方製造出來時就有加工鍍上一層防氧化保護層(40年以前的烙鐵沒有這層),但經銼刀一刮保護層破壞掉了,很快的這支焊頭就氧化報銷了,所以很多人的烙鐵才會那麼不經用。這也是保養的撇步之一。

  以上提供大家參考,如有任何問題請在此回應,我會盡所能地為您說明和回覆的。

──蘇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