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已經製造了這一個「怪物」並且擁有一個推動它的擴大器,那你就準備好了,可以開始使用。我推薦使用大約75瓦的晶體擴大器,如果不很嚴格要求,只要沒削峯失真,那至少也需要有20瓦的擴大器。Southwest Technical Products Corporation的.01型擴大器是單聲道75瓦,它並不貴且效果很好,另二種品質極佳的真空管擴大器在其他的喇叭上,聽起來很棒,但用在Hartley喇叭上卻很明顯比STPC的.01型與Dyna ST-150型擴大器來得柔軟。

  連接喇叭與擴大器的電線用16號線就足夠了,但必須夠「粗」,來減小喇叭的串聯電阻值。我建議安裝一個小的保險絲開關盒在喇叭與擴大器之間,那麼在此開關開或關時,擴大器的輸出功率,可從喇叭轉換到開關盒中的功率電阻上。如果你是使用一個像我所用的老式Hartley喇叭,可用2~2.5A AGC(速斷型)的保險絲;假使你是使用高效率(它有較低的阻抗),你可能需要較大的保險絲了。

  在交越網路正式使用前,最好使用伏特計與振盪器,並且加上50K的負載來檢查一下,如果你手上沒有振盪器,那就將此網路接到前置擴大器上,看看其輸出是否正常;當檢查時,增益上升,應該沒有任何DC訊號,與改變的AC訊號產生,那麼就是正常了。

  假使前置放大器只有一個輸出時,就必須使用隔離的「Y」型分配器,來連接主擴大器與交越網路,在這裡我們必須加上一電容在主擴大器的輸入線正端,來截止低音訊號進入主喇叭(在30Hz時至少有6dB/oct.的效果)。你可以由以下公式決定電容值的大小:
at-012.jpg

電容值是與輸入端阻抗成反比的,也就是說再100K時,電容值只用0.05μF就夠了。由你自己來決定電容值大小是應該的,因預測值往往不正確,並且也需做些調整步驟,以便獲得最佳值。除此之外,在交越網路輸至擴大器間的輸入線正端也需加上電容,以便截止因彎曲唱片所產生的15~20Hz頻率。

  使用上必須注意到,要先開啟交越網路幾秒後,才開擴大器,關閉則先關擴大器幾秒後再關交越網路。除非在交越網路輸出端使用額外的開關或繼電器,你最好照上面步驟來做,以免很高的DC訊號進入擴大器造成損壞(我建議使用一個±15伏的單獨電源供應器,在使用時才插上,不用時拔掉,以確保安全)。

  先將交越網路的增益調到最小,跟著開前置擴大器與低音擴大器、喇叭開關,放上唱片,旋前置擴大器的音量至一般狀況,最後將交越網路上的增益旋鈕(VR1)調大,這時你只聽到低音,人的聲音與其他中音是聽不到或是很不明顯。此時你可能會發現,必須在唱臂上動腦筋,以便減少哼聲。當前置放大器上的音量開在一般聆聽位置,並且不播放唱片時,在你平常聆聽地方,應該是聽不到哼聲的。

  要注意防止回授現象;當你設法找出音響系統中回授的原因時,我建議喇叭開關上的保險絲換較小值(1~1.5A AGC)。如果你真有回授問題存在,除非立刻改善,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在聽過一、二張唱片後,感到很厭煩;雖然那是聽不到的唱臂諧振頻率回授,但仍令我很強烈的感覺到。唱臂的STP阻尼,降低了唱臂諧振的振幅,並且解決了超低音的問題。(參考Boston Audio Society Spciety Speaker, Issuesl-11.1975,這是一篇有關唱臂阻尼的文章)。

  那些非常低頻可聽見的轆聲,當我將整個唱盤加上彈簧放在一個厚重的木製和玻璃箱內,都消失不見了(可利用市面上所賣的彈簧座,售價大約美金15元)。消除回授不僅僅具有消除雜音的功能而已,並且改良了瞬時響應,也使得低音的清晰度與穩定度大大增加。

at-013.jpg

  Philips的212型與B&O的3000型唱盤,不論它們是否有其他優點或問題,它們有著很好的防震效果。我很懷疑現今的大多數直接驅動唱盤,是否會有回授問題存在,因為它們並沒很好的懸置裝置,而且是整個基板一起成型的。依我經驗,80%的唱片沒有轆聲產生,只有少數很差的唱片,才需要濾除掉它們;Philips和Vanguard有著很低的轆聲,但卻有偶然的「意外」低頻雜音。一個低頻濾波器,以25~30Hz為截止點的截止頻率(甚至只有6dB/oct.),對消除雜音與非常彎曲的唱片都很有幫助,較高一點的截止點,則會在消除雜音之餘,將一些低音給除去。

at-014.jpg

  到目前為止,如果一切都很順利,就開啟主擴大器,並且調整主喇叭中的低音單元,使之平衡。如果主喇叭有著很好的頻率響應,可達到大約50Hz(通常並非每個喇叭都可達到),加上低音調整得並不太強時,交越網路應該沒聲音,整個音樂聽起來好像沒有低音般,這時主喇叭雖有些低音,但並不是以往所聽到的聲音。

  假如較高頻率的低音聽起來柔軟與沉重,就要減少低音,直至低音變成很穩定。關掉低音單元,將會顯示出低音是另一個獨立音源。如果主喇叭的頻率響應不夠低,以至於不能產生很平滑的交越頻率,那你就必須試著將靠近交越網路輸出端的4μF電容換成2μF。

  試著做低音喇叭相位的試驗,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使主喇叭有最佳的時間關係,比去要求低音喇叭在很低頻時維持正確的正或負的第一個音壓來得實際。這時間是和非常低的低音成比例;這時間夠長的話,會使得在基本與較高頻率間的½波長轉移,可很清楚的聽出。這段時間大約有1/100秒左右這完全由波長來決定。

  主喇叭於中音域(可能的話,高音域也要有)必須有正確的絕對相位(absolute phase),因為有些不對稱波形的聲音,往往只差了½波長就可聽出,例如聲音,當二個喇叭的絕對相位對調時,就有顯著不同(即二喇叭仍是同相位,只是「+」和「-」都對調)。

  Quad靜電喇叭的情形很特別,所標的相位,剛好與正確的絕對相位相反,(可用一個不對稱的方波來檢查,看看是否為絕對相位),所以我在使用這對喇叭時,將它所標定的「+」「-」端對調使用,並且低音喇叭也是以正確絕對相位方法來接(可用乾電池來測試),這樣做的話有最佳的音響效果。很不幸的,我使用過的交越率(Crossover rate),都不能使我很有效的清除主喇叭與低音喇叭之間的相位偏差。只能尋求最佳的匹配來減少喇叭間的相位偏差(Quad喇叭就是一例),這樣的話,整個低音範圍的聲音才顯得自然與清晰。

  這個超級低音喇叭,使得幾乎所有唱片都有令人興奮和自然低音的感受,雖然至今我仍不了解為何令我有如此強烈的感受。大多數的唱片在低於60Hz時便沒什麼訊號了。可是此低音喇叭卻好像有什麼東西來增強其音質。有一點可預期的,就是所有的低音樂器都顯得生動與自然。

  這些低於30Hz唱片的音樂,使我學習到「移動」的經驗;曾有一酒瓶被震倒,東西從架上掉下、房子四周的植物,經常看起像在顫抖一樣,窗戶、壁爐、牆柱都時常發出嘎嘎聲、牆上的照片也會搖動。甚至我的一個朋友在離我住處約50呎遠接近時,就能感覺到(並沒聽到);這套裝置也許不適合住公寓的人使用(賣瓷器的商店也不適合)。

at-015.jpg

  我希望你的家人會容忍此「怪物」的存在,我的家人在我第一次提出計畫時曾威脅要搬出去。一旦將它裝好,並漆上與牆相同顏色時,它好像消失了一樣,並會被人漸漸忘掉(圖12)。有時我會懷疑,一對全音域靜電喇叭怎會有如此效果,如今對我來說,其他的立體系統,聽起來令我有不完全的感覺。

轉載音響技術第51期MAR. 1980 製造一個超級低音喇叭(下)/黃俊平 (譯自Audio Amateur Issue 2/19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