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524_1011802468830346_8745314228601693835_n.jpg

  今年過年前到三月份時,一位台北的網友在即時通裡,與我談論音響問題,談了頗為投機,因此,天天上線與我聊到天亮才肯罷休,害我作息整個都被打亂了。不過,也蠻高興認識這麼一位喜愛音響的朋友,儘管他是那麼年輕(沒見過他本人,不過他告訴我他很年輕),有一天他突然問我現在有沒有在裝音響?我說:「很久了,都沒在裝啦!」他再問我能否幫他裝一台擴大機,我告訴他說:「你可以自己買套件來裝呀!」他說:「我不是電子科的不會裝啦!」他還一再拜託我幫他裝一部,我被他嚕了好幾天,終於答應幫他裝一部。

 

  於是我先問他:「你都聽些什麼音樂?」他說:「古典樂居多!」我說:「不簡單喔~這麼年輕喜歡古典樂的很少見呢!」他說:「我不喜歡太吵的音樂」。我了解他聽音樂的喜好後,我便開始思考用哪一種適當的線路了,網路和我的音響雜誌都翻遍了,終於找到一款適合聽古典樂的電路,60Wrms輸出,線路很簡潔,風評也相當好。

IMAG0678.jpgIMAG0683-1.jpg

  於是著手開始裝製,包括找零組件、機箱、變壓器等,大約花了三天,就把這台前後級綜合擴大機組裝完成了,經過詳細的測量,很幸運的,所有測試點電壓都很正常,於是放膽開機試聽,響得還不錯,比我想像中的還好,最先是用我維修用低價的喇叭試聽,經測試一個小時後,並無異狀發生,且雜音極低,於是便改接我錄音室用的鑑聽喇叭(TANNOY PBM 6.5 下圖)試聽,在無加權的情況下,聲音竟然出奇的好,低音量能相當足,中音人聲穩定實在,高音十分清晰順耳,整體而言,屬於十分清晰透明又穩重,有真空管機味道的音色,的確非常適合聽古典樂。

TANNOY PBM 6.5.jpg

  我播放了一張測試CD片,曲目包含有50Hz、315Hz、500Hz、2500Hz及粉紅噪音(Pink Noise)等的測試,當然還有10首各式的歌曲與音樂,這測試片中的音樂多數是以簡單的樂器如吉他獨奏或合奏加上歌唱,每個音符都能清清楚楚的呈現,歌聲十分飽滿實在,手指的撫弦或移弦都聽得十分清楚,甚至歌者輕微的換氣或喘息聲都能表現出來,我想這應該是在機內我使用純銀訊號線做配線的結果吧?放大器輸出到喇叭接線座我使用了德國高解析度發燒線連接(下圖),這應該是這部機器聲音這麼清澈的原因吧?

  經過一星期的不關電持續測試,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發生,散熱片的溫度也只有微溫,可見此電路非常穩定,於是蓋上上蓋鎖好螺絲,就放心的將機子寄給台北的這位愛樂網友了。

  次日晚上,我上線後,這位台北的網友立即Call我,說他已經在下午收到擴大機了,現在正在使用,他說:「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好聽的聲音,非常棒!」我說:「你用什麼喇叭聽呀?」他說:「你等等,我現在拍照給你看看...」過一會兒,他傳過來他拍的照片,他說這是我的喇叭,我問:「這是什麼喇叭?」然後他就告訴我這喇叭的廠牌型號(我忘了),我問:「那聲音你感覺如何?」他說:「太棒了!高音很好聽...柔和...低音很有份量又清楚...不會再模糊了...,比我之前那台好太多了!」我又問:「你之前是用什麼機子?」他說:「我給你看看...」不久他又傳過來一張照片,他說:「就是下面那台啊!」我問:「那台是什麼機子?」他說:「是卡拉OK擴大機!」我哩~我說:「你拿我機子和這台比喔?」他說:「對啊!我也只有這台可以比啊!」他又說:「這台也不錯啊!蠻大聲的呢!」我:「.........」

  隔天晚上,我上線後他又Call我,赫然發現在他的即時通上寫著:「我有蘇桑霸王機!」我馬上問他怎麼這樣寫呢?他說:「我跟你說,我今天帶著你這台擴大機到我家附近三家音響店去給老闆試聽,你知道怎樣嗎?」我一聽,嚇一跳說:「幹嘛?你帶去音響店該不是去踢館吧?」他得意洋洋的說:「沒錯!哈哈哈~我跟他們擺在店裡的音響比,每一台都被我比下去了....」我哩~我說:「你怎麼能這麼做?」他說:「沒關係啦!我跟那幾位老闆都很熟,我常常到他們那裡買東西。」我急著問:「那人家有說什麼嗎?」他說:「老闆只問我這台機子哪裡買的?」他接著說:「我說我請蘇桑裝的!」我說:「啊!?我會被你害死....」他卻說:「老闆只說;原來如此!」我說:「你別再拿出去跟人家比了,這樣不好啦!」他說:「不會啦!現在我都會放在家裡聽了!說真的,怎麼聽我都覺得我這台比外面的好聽多了。」我嘆了口氣說:「唉~碰到你這種的,我真的喔...啊!算了啦!」現在的年輕人做事真的是不經腦袋的,真正被打敗了......

  做過這一台後,感覺聲音真的很不錯,於是我決定再做一台來放在錄音室裡當鑑聽擴大機,於是又張羅了所有的組件,又到高雄長明街挑選了一款機箱,興冲冲的回來組裝,這次比較順手多了,大約一個下午就裝好了,大致檢查了一下線路......應該沒有錯!好了!接上CDP、喇叭線...開機!咦?聲音怎麼怪怪的?趕快關機檢查......。啊!我哩~原來是音源端沒有接地,真是的,這種事居然會發生,真是夠歹勢了....,接好接地點,再開機,嘿~漂亮!聲音也如預期般,於是,也做了幾天的不關機測試,都沒有問題。(見下圖:喇叭JBL XL-22)

JBL 002.jpg

  前幾天,有位台南的網友送來一部手提音響請我維修,我順便請他過過耳癮,放了幾首歌曲給他欣賞,想不到他竟然要我幫他做一台,我想了想,就告訴他:「這一台是我剛做好要自己用的,如果你喜歡的話就先讓給你,我可以再做一台的。」他聽了非常高興,但突然想到說:「對啊!沒有喇叭耶?你這對喇叭不錯,能不能一起賣給我呢?」我一愣,隨後說:「這是我錄音室用的,我想到了...網路上有位台北的網友蔣先生拜託我幫他找買主,他的TANNOY 607要賣,你可以跟他連絡看看...。」於是我把蔣先生的手機號碼給了他,他也和他連絡並完成交易,明天會將喇叭寄來我這裡測試後,再連擴大機一齊送到台南網友家,幫他安裝。

my_audio_video_electronics.17873.1.jpg

  看來,我還得再進行第三台的組裝了,順便在蒐集材料時,再繞到舊貨攤看能不能再發現一些寶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