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量雨水造成南台灣重創,蘇桑亦不可避免的成了受災戶了!家當幾乎全毀,8月8日下了一整天的豪雨,直到晚上8點多水已開始滲入屋內,這時的水是清澈乾淨的,應該是純粹雨水,但到了深夜,水色由清澈轉濁黃,可見這是河川的洪流挾帶大量泥沙到來了......。以下為水災肆虐我家的紀錄照片。

照片1:凌晨2點多大廳的水已淹至近膝蓋深度。

  滾滾黃水豪不留情的持續灌入屋內,我與兒子努力的將屋內每間房間物品家具一直往高處搬疊,一心企盼水位到此為止,然而,水位卻持續的升高,搬的速度趕不上水位上升的速度,直到淹到腰際,我不得已只能宣布棄守。

照片2:大約早上5點,一家人逃出屋外鄰居的廊下(此處較高)暫避,此處淹水至機車座墊下方處。

  此時只得暫時在機車座墊上坐著暫時休息,並觀察淹水狀況。

照片3:大約5點半,水已不再上漲,我太太依舊擔心的望著水面,我兒子已累得半躺在機車上打起瞌睡了(此時我們的雙腳依舊是浸在低溫的濁水裡的)。

  大約上午6點天漸亮,水雖沒有再上漲,但也沒有要消退的跡象。

照片4:此時可見水很混濁,且水面上漂著各種漂流物,這時的水像是臭水溝的水;很髒的污水。

  經過一夜的折騰,終於捱到鄰居起床,於是向鄰居拜託暫時住在他們家二樓,鄰居也很快的安排在他們家二樓空房內,並拿出棉被與簡易床墊給我們打地鋪暫時安身。

  水到8點多開始消退,我稍睡一下,就下樓打聽消息,有熱心村民來說這次村裡的大水是因為,二仁溪堤防的水閘門沒有打開,所以水無法宣洩,導致村內淹水這麼嚴重。

  本村位於二仁溪下游北岸,村子北邊為三爺宮溪至本村尾與二仁溪交會後出海,此次水由北面的三爺宮溪而來,由於排水閘門關閉,大水無處宣洩而衝入本村,導致全村淹水,最深處有一層樓深。

  在早上8點時有村民前往二仁溪堤防查視,發現二仁溪水位正常,堤防內卻是淹水嚴重,於是發現閘門是關閉的,他趕緊將閘門打開,總共有三道閘門,他快速打開二道閘門,第三道卻無法打開,不過,水也因為閘門的開啟,急速衝向二仁溪奔流而去,村內水亦逐漸消退。因此,本村淹水這是人禍並不是天災是可以確定的。

以下照片是水退後我家內部滿目瘡痍的景象:

照片5 & 6:

照片7 & 8:

照片9 & 10:

照片11 & 12:

照片13 & 14:

照片15 & 16:

照片17 & 18:

照片19 & 20:

照片21 & 22:



照片23:這台也淹過引擎蓋了, 目前待修中,村內車輛無一倖免,附近村的保養廠、機車行生意興隆,泡水車大排長龍等待修理。拖吊業也獅子大開口,每拖吊一輛車至保養廠要價4000元至4500元,真是大發災難財。

照片24:泡茶棚也被沖得一蹋糊塗。

照片25:修理工作處也全部泡湯。

照片26 & 27:

照片28:

照片29:下午4點,鄰居們已經開始清理家園。

本次水災從8月8日至今天(14日)亦無半位官員探頭關懷,甚至連村長、鄉民代表都不見人影,只有慈濟的人員挨家挨戶的慰問探視,並轉達證嚴上人鼓勵災戶要堅強、加油,並發給每戶5000元慰問金,很令我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