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說:「買了一套好音響,可是怎麼聽都怪怪的,耳朵聽起來總是不大舒服,心裡時常想著;到底哪裡有問題?」

這是我30多年來在音響同好間經常聽到的問題,我也都替它們一一解決掉他們的煩惱!

近來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相同煩惱的同好提出這些問題,也看到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論性猜測,指導這些有煩惱的同好,要他們買啥買啥的來改善,真是台灣話所謂"臭頭厚藥"(意指一點小毛病就有很多人爭著告訴你很多秘方!)。

其實這些聽來不大舒服的音質,是因為機體(箱)共振引起,我以前是發現我的黑膠唱盤當音量開得稍大時會有低頻回授(吼聲),一直很困擾,後來想出個辦法,就是買了4條彈簧將唱盤吊掛起來,結果雖然有改善但是音量開再大一些還是一樣會回授,試了很多種方法都失敗!翻書找資料也找不到改善方法...

後來因為機緣巧合,向一位同好購得一台PHILIPS CD唱盤(後來也被一位好朋友強買走),它的機箱是採用雲石的,機體蠻重的,可是聲音真的非常好,聽起來每一個音符都清晰穩健,低音不會混濁,高音不會亂飄,難怪價位那麼高(新機6位數),我突然發現它是使用雲石嘛!我唱盤也可以用雲石試試呀?可是不知道雲石哪裡買?對了!可以先買大理石試試啊!大理石容易買到!

於是我到石材行買了一片回來,我就把它墊在唱盤底下,試放一張唱片,咦!聲音不錯喔!開大音量試試...沒問題,再開大...咦?都不會回授了!效果真好!我滿心歡喜!啊!終於解決這個糾纏我多時的困擾了!

可是聽了一段時間總還覺得聲音還有點怪怪的,好像到某一頻段特別明顯,於是翻閱資料發現直角容易產生駐波現象,於是又抱起大理石,到石材行要求將石板角邊磨成45度,老闆要隔天交貨,我次日再前往取回。

取回後一樣放置妥當開啟來聽,哈!真的解決了!神奇啊!真是駐波在搞鬼!

最近我試著在CD唱盤底下墊這大理石板,試聽之下發現,真有很明顯差異ㄋㄟ!聲音變清楚了!我使用的CD是低價位PHILIPS CD-721,我想共振引起雷射頭輕微顫動是影響聲音的原因吧!

這幾天我接到幾位同好要求我幫他們做,我想多買幾片如果有人再要我幫忙做,我就不必做一片就跑一趟石材行了!有興趣的同好,可以試著做看看,如果要我做的話,我也很樂意,不過請先e-mail預訂,或在這裡留言回應,我會找時間為您製作,使用後大家一起討論心得,應該可再改進得更好!或是使用到其他方面,我誠摯期望大家可以跟我一起分享您的研究,發現,改良,應用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