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3iQ50e  

  我和音響結緣40年,小時候父親就很喜歡音響,當時我爺爺是在地的望族家境算是不錯的,小時候家裡就有一台蠻不錯的"連吉咕",喇叭是英國名廠Rola的,音質相當不錯,所以家族人員也很喜歡聽音樂,記得當時有印象的音樂是大姑姑買的唱片,裡面有"森林裡的水車、小鳥店的早晨、玩具兵進行曲...等",後來二叔也買了一張...記得是AM唱片公司的吧?裡面有"蜂蜜之味"小喇叭演奏曲等經典名曲,因此在我童年時光就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了!

  到了小學時代,跟父親因做生意到南台灣住,父親也買了一台7球的真空管擴大機,喇叭是用12吋大喇叭,什麼牌子記不起來了,父親喜歡日本歌曲,所以也買了很多日語歌曲及音樂唱片,沒事我總喜歡拆開擴大機蓋瞧瞧裡面裝了些啥東西?這麼奇妙?

  國中畢業參加高中及五專聯考,也考上幾個高中及國立專校,家人問我要選哪一家學校就讀,我搖搖頭說:「都不喜歡!」父親說:「那你想讀啥呀?」我說:「我想讀電子科...」父親說:「那你要等到明年才能報考職業學校呀!今年你沒報考啊!」這時剛好我有一個同學來找我,他帶來一家私立職業學校招生簡章,問我要不要試試,我一看簡章馬上向父親說:「我想讀這家學校的電子科!」父親說:「可是這是家私立學校啊!」我告訴父親:「我就是要讀電子科啊!」父親說:「好吧!你既然堅持就讓你讀吧!」於是我就和這位同學拿著聯考成績單去報到,馬上錄取了!

  一年級我的實習老師是全國發明獎第一名的得獎人,他的教學方法通俗易懂,我受益匪淺,但後來因班上有同學在他上課時寫其他作業,老師制止不成,鬧口角演變師生互毆,老師憤而辭職,於是之後我便利用下課後到高雄市某家電子材料行設立的電子修護補習班上課,當初主要學習的是音響,這是當時的主流。

  三年高職中多數時間總是幫人組裝音響,畢業後考大學聯考,雖考上大學卻因非喜歡的科系而放棄,於是繼續幫人組裝音響修理音響,也因此賺了不少錢,玩過不少名機,結交很多愛樂人,獲得許多音響及音樂知識與經驗。

  當兵時正好在台北市,我有訂閱音響技術雜誌(我從第1集就開始訂閱),雜誌社就在台北市,所以有疑問就找時間到雜誌社問老編和一些前輩,此時得到最多正確的知識,是我最感滿足的時期!

  時至今日,商業化的音響雜誌,廠商為求銷售不惜重金請一些所謂評論專家一番吹擂,爛機變名機,比比皆是,看得我心痛不已,近日整理書櫃翻翻書頁;昔時記憶翻湧而至,想想今日感嘆萬千,此時;突然靈機一動,我何不將這些當年創造台灣奇蹟的音響知識,再次運用現代科技(電腦網路)讓新一代愛樂人擁抱真正的、實在的音響美學與技術知識?

我收藏的雜誌:

音響技術、音樂與音響、無線電界、無線電技術、音響雜誌、音響世界、多屆電器公會舉辦音響大展印製的音響指南,還有少量近十年的音響相關雜誌...等,遺憾的是這些雜誌有部份在當年被一些同好借走一去不回,故如有不足尚請有收藏的同好提供補足,不勝銘感!

我會先將一些老音響機子的特性規格逐一建立在我的部落格裡供網友查詢參考,之後再將技術論述及實作經驗鋪上,不足的部份我會盡力收集以饗同好,這也是我小小心願!如其中有繆誤之處,尚請諸先進不吝指正!

 

拙者 蘇桑 敬啟

後記:

近日有多位網友反應有些字體太小看不清楚,於是我便將內容逐篇改以打字重新PO上,以方便網友閱覽,惟拙者指笨,一指神功猛敲鍵盤,一篇文章要敲數日方能完成,如有趕不及網友閱覽之處請多多包涵稍候數日。如您認為哪一篇您有意閱覽,亦請留言或回應告知,拙者必優先改以打字PO上,以饗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