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買了音響的老伯,買過之後也是天天到音響店泡茶聊天,和老闆跟我成為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言談裡我們知道老伯的兒子現在開了一家金屬工廠,在國內也算知名的,女兒嫁到日本,夫家是做國際貿易的,老伯就跟兒子媳婦同住,只是白天兒子媳婦都上班老伯一個人也很無聊的,所以才天天到音響店跟我們泡茶聊天。

  跟老伯這樣認識了大約六、七個月,每天都聊的很開心,有一天老伯到音響店坐下之後一直都低頭不語,我感到好奇,因為老伯一向很健談的呀?今天怎地不說話呢?於是我好奇的問:「歐吉桑!你是在煩惱啥嗎?」

「喔!沒事!沒事!我想一些跟你們沒有關係的...對了!你幫我想一下好嗎?你看這事該怎樣處理!」老伯搖搖頭的說,

我說:「有事你就說嘛!我們幫你想想看...你到底煩惱些啥?」

 老伯抬起頭說:「我蓋房子在賣你們知道嘛!」

我點點頭:「嗯!」

老伯繼續說:「我賣到現在剩下三間,包括三角窗那間。」

我問:「那不錯呀!有什麼問題啊?」

老伯:「上個月有對年輕夫婦來看三角窗這間,我看他們穿著不像是有錢人的樣子,而且蓬頭垢面...」

我說:「啊!你不要這樣啦!你不也是看起來不像有錢人,誰知道你是大地主有錢人哪...」

老伯:「噯呀!你讓我說完啦!我不是看不起他們啦!他老婆還揹了個小孩呢,聽他們說是做餅的,想買我的三角窗做店面。」

我說:「那很好呀!」

老伯說:「可是他要向我買三百六十五萬啊!」

我說:「不然你要賣多少呀!」

老伯喝一口茶說:「那是去年預售屋的價錢,現在已經漲到五百多萬啦!而且三角窗更貴呢!」

我說:「那你就告訴他呀!」

老伯皺著眉頭嘟著嘴說:「怎麼沒說呢?那年輕人告訴我他們很希望能買到一間,去年知道這裡要賣三百六十五萬,他們夫妻倆商量好很拼命的做工,很努力的賺錢,一分一毫的存起來,存了一年多就存了二百多萬,又向親友借一百多萬,湊足三百六十五萬才來向我買啊!」

我驚奇的說:「啊!這樣呀?那...他們不就很失望了?」

老伯感慨的說:「是啊!我看他們夫妻倆聽完我的話,眼眶都紅了,眼淚也掉了出來!我看了實在也很不捨!」

我說:「是很可憐啦!但是現在價錢已經漲那麼高了,唉!賺錢的速度永遠比不上房價的飆漲!...後來呢?」

老伯說:「我看他們夫妻這樣子,心裡也很難過,於是就叫他們先回去,我考慮幾天再通知他們...」

我急著追問著老伯:「那你考慮怎麼做呀?是不是能少算一點啊?不然算他們五百...」

老伯嘆了口氣:「其實看他們這樣我很想乾脆賣了!但是,又覺得好像對不起其他跟我買房子的人...可是...唉!真的很煩呢!就算賣五百萬他們也沒辦法拿出來吧!就算借的到的話,我看他們負擔不起...」

我搔著頭皮說:「這實在麻煩呢!乾脆不賣!免得煩惱啊!」

「問題是我想幫他們忙呀!」老伯說,

我說:「那你就三百六十五萬賣給他們不就好了?」

老伯猶豫的說:「可是,那一棟要六百多呢...虧太多...」

我推卸著說:「我看還是你自已決定吧!我沒辦法幫你囉!」

老伯抿著嘴苦笑著:「算了!我回去再想想吧!」

老伯於是起身離去,我也退駕回府囉!

  老伯三天沒來,我和老闆關心著老伯是否生病,正想打電話去他家時,老伯就出現了,

「啊!正好要打電話去你家...」老闆對著老伯說

老伯笑答道:「幹嘛?我又沒死!」

「呸!你這老頭,出口沒好話!說那啥話呀?」老闆不高興的嚷嚷著!

我招呼著說:「好啦!別鬥了啦!泡茶!泡茶啦!」

大夥兒坐定後我就急著問老伯:「歐吉桑!你那件事"喬"好了沒?」

老伯笑著說:「你們沒看我今天春風滿面嗎?當然是"喬"好勢了!」

我和老闆好奇的問:「到底怎麼樣,你倒是說來聽聽啊!」

老伯說:「原本我是不想賣啦!但是,他們夫妻的情況像極了我年輕時,我當年也是像他們一樣,從沒錢一直拼命賺錢一直想出頭天,那種心情我都能體會,真是很苦的!因此,我不忍心拒絕他們,可是,價差實在太大,我一時無法做決定,才叫他們等幾天讓我考慮。」

我和老闆異口同聲問:「到底你有沒有賣呀?」

老伯:「賣了呀!」

我們又問:「賣多少呀?」

「二百六十五萬!」老伯得意的說著,

「啊!什麼呀!二百六十五萬!」我和老闆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的叫了出來!

老伯輕鬆的說:「是呀!我為這事一個月睡不著,現在總算能好好入睡了!」

我說:「為什麼呢?為什麼只賣二百六十五萬?不是六百多嗎?」

老伯於是娓娓道來:「我說過他們跟我年輕時很相似,這苦我吃過,所以我能體會,當時我告訴他們要價六百多萬,他們那種夢想破滅失望心碎的心情,是很殘酷的!好不容易省吃儉用,想盡辦法籌到能買下夢想的房子時,卻又變成遙不可及的泡影,這種失落的感覺...我很熟悉...所以我才想能不能想個辦法幫他們。」

我有同感:「嗯!」

老伯接著說:「我是一直覺得這事我一定得幫忙他們,不然我心裡會不安的,思來想去一直都想不出理想的辦法,才會想請你們幫我想辦法,結果,你們也沒辦法!」

我說:「歐吉桑!你嘛幫幫忙!我又沒有錢,怎麼幫他們?何況幾百萬呢!要叫你虧錢,好朋友怎做得出來呀!」

老伯笑著說:「我這幾天一直想...幫、不幫、幫、不幫...這二句話在我腦海理一直繞呀繞的!到昨天晚上我還苦思著,不幫嗎?我斷了一個肯上進的青年人生路,要幫嗎?這對年輕夫妻真能出頭嗎?他們錢都付房價,哪有本錢再做生意?那賣給他們等於害死他們啦!他們做不了多久一定倒閉的呀!正當苦無對策時,卻讓我起了一個念頭,就是"救人救到底,送佛送到西天!"況且,我如不將這事解決,我看先死是我呢!」

「你怎麼會先死呢?」我好奇的問

老伯看著我說:「哼!你試看看一個月睡不好看你還想不想活下去!」

我說:「喔!那怎麼會賣比原來價錢還低呢?」

老伯說:「我心想如果賣他們三百六十五萬,那他們一定沒有本錢做生意,那一定會害他們倒閉,我這新樓房不久也將變成二手屋了!我也會不舒服的!於是,我決定留一百萬給他們做本錢,這樣他們就會長長久久的開店下去,像他們夫妻這麼認真,我相信他們會成功出頭天的!何況我又不缺那幾百萬啦!我這個人賣房子是有原則的,我都向跟我買房子的人說我的房子賣人是要你們住的長長久久的,如果你們買了不住或是轉手賣給別人就別跟我買!」

我笑著說:「喔!你嘛真有原則呢!」

「是啊!我不是缺錢才賣厝的啊!」老伯這麼說著,

我說:「歐吉桑!我今天才發覺你這個人嘛真有愛心!」

「哪有啦!其實我是為了不想早死才這麼做的啦!不然,真的快把我煩死了!」老伯客氣的說,

我開玩笑的說:「那今晚就可以安心睡乎像死人囉!」

老伯:「你娘啦!你才睡乎像死人啦!」

「噯...怎麼可以罵人呢?哈哈哈...」大家都笑成一團。

夜幕低垂,路燈也亮了,我們心裡也都懷著二份祝福,一是祝福向老伯買屋的年輕夫妻,慶幸他們遇到老伯這種好人,並祝福他們能成功,二是祝福老伯,像老伯這種好人應該讓他長命百歲,福壽康泰!我的心情一下子豁達開來,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去了!

老伯的故事還有續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