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smSiS  

圖/網路

在民間大部分廟宇、神壇都會在神明生日製作麵龜、米龜、糖龜、黃金龜...等供信徒擲筶向神明祈求賜予。

這些龜起初是由廟方製作提供,經過每年神明生日信徒比筶求得後,次年必須於神明生日時再還龜供信徒再擲筶向神明祈求賜予,但還龜時需至少與原來同樣重量,也可以加斤兩奉還,隨乞博得者心意,如此幾年過後這些龜也漸漸變大變重了,有的甚至重達萬餘斤,搬動都得借助貨櫃拖板車及吊車呢!

話說30多年前某村一家廟,是該村村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神威顯赫,這廟供奉的是一位王爺,平素為村民解決不少疑難雜症,指點迷津,神威不在話下,村民敬重有加!能當選該廟委員(俗稱老大)者,如非該村富貴人家,就是名望家族,當上委員在村裡可是相當風光的!人人都非常响往!

是日,正逢王爺壽誕,廟方張燈結綵布置的喜氣洋洋熱鬧極了!廟外歌仔戲、布袋戲、康樂隊歌舞團...整個廟口熱鬧紛紛人來人往,道路兩旁連攤販都擺的滿滿的!廟內也擠的水泄不通,大家夥爭看今年的大龜會落入誰家?

廟內一陣陣擲筶聲,一陣陣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後,終於大龜得主出爐了!是村內某位待業青年,平時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眾委員一看...個個皺起眉頭,心想:這大龜數百斤,製作費用不算低,如被他乞去...那明年這大龜豈不是要爬上廟壁了(寫在牆上欠賬之意)?於是眾委員緊急召開臨時會議商議對策,最後決議『不算』要重新擲筶!委員們心想:再讓你擲相信你也擲不出最高數來啦!換個人也比你好吧!

又是一陣擲筶聲過去,廟內一片肅靜...

有人說話...是主任委員:「咳...各位關於今年大龜經二次擲筶得主依然是由咱村某人的公子○○○博得,但廟方要求他需請村中的仕紳背書保證方得運走大龜...」此語一出眾人竊竊私語...突然這位青年得主破口大罵:「XXX!規定外村人博得才需要村中的仕紳背書保證,我是本村人你們...簡直是狗眼看人低!今天王爺允我的大龜你們不讓我帶走,好!那我就扯一隻龜腳算數!」語畢旋即拉扯下一隻龜腳後逕自往廟外狂奔而去!眾人一時傻眼都愣住了...

過一會兒有委員說:「主委啊!那這斷腳的龜誰要呀?」

主委一臉鐵青:「...  ...」

話說這待業青年扯下一隻龜腳之後,便離開該村獨自前往高雄市謀生,適巧正逢台灣拆船業正蓬勃發展,於是做了幾年便擠身億萬富翁之列,他一想起當年龜腳事件,心中就是一陣絞痛,就像一支尖刀往心頭插下般的痛...。當下他拿起電話撥給他在村裡的同學:「同學!麻煩您幫我傳個話給廟裡,就說我○○○今年要返鄉還願,我當年向王爺乞得一隻龜腳今年我要做一隻一千斤的龜腳還給王爺...」這位他的同學馬上就向廟方傳達!

廟方一接到這消息,馬上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會中有委員就說:「這有啥可討論呀!乞龜還龜天經地義的事呀!他乞一隻龜腳加利息來還也天經地義呀!」聽完主委摇搖頭,接著又有委員反應:「本來嘛!人家要還又沒規定要還多少,加一斤或加一千斤是隨還的人心意呀!」大家又一陣七嘴八舌的...

主委站起身來嘆了一口氣說道:「唉!問題不是人家要還多少斤,問題是人家做一千斤的龜腳來,那龜身子是要由我們做,那需要上萬斤的你們到底懂不懂呀?」眾人此時才恍然大悟:「啊!?是哦?...那怎麼辦呢?」

主委想了想說:「我看就請村長去溝通一下吧!」於是就請村長去高雄拜訪這位有錢老闆了...

村長一路南下直奔這老闆住處,說明來意後,老闆說:「村長,當初我落魄時是王爺看得起我,要幫我忙,才允我博得大龜,但委員們看我窮還不起,所以才百般刁難,讓我在村民面前難看,我一時氣憤才扯下龜腳洩恨,這幾年虧王爺庇祐,讓我得以事業順利致富,我也該當還王爺保佑之恩,所以還願千斤龜腳我還嫌不足呢!」老闆執意要還千斤龜腳謝願!村長一再勸說無功而返。

廟方見村長勸說無效於是又找來老闆的親族長輩試圖說服...

詎料長輩勸說不成後動怒斥責老闆太不通人情、太固執了!老闆說:「當初你們看著我被人欺侮,沒有人站出來替我講話?現在倒罵我無情?你們當初對我有一點點情嗎?你們別管了!我執意如此不會改變!」一行人只好悻悻然的離去!

眼看王爺壽誕將至,委員們見這事件無法解決,如果老闆真把千斤龜腳送來,這可是會引村人斐議,說委員當初狗眼看人低...如何如何的...這會讓委員們會很丟臉的!於是有委員就醞釀辭職,這可急壞了主任委員!

不得已之下,主任委員請議員陪同到高雄拜訪老闆,進門之後主委連說對不起,陪不是的說:「這件事我該負全責,我願意為這件事辭去主委職務以向你謝罪,當初是我眼高請你原諒!但是我拜託你不要為難廟方好嗎?」老闆一臉不屑的說:「關你什麼事呀?我乞龜還龜就是了!與誰都無關啦!幹嘛跟我道歉呀?我受不起!」議員忙打圓場:「董仔!你當初是真的很委屈啦!不過大家都知道錯了嘛!你就原諒他們吧!況且王爺也保佑你賺大錢出頭天啦!我看這是王爺要藉你來教訓他們的吧!神明是慈悲的,只要人們知錯能改相信神明也會原諒無知的人們!」老闆聽完之後笑笑著說:「好吧!你們請回吧!我知道怎麼做了!」

王爺壽誕日,村民們早早就到廟口等著,看這老闆最後會怎麼做,到快中午時,在大家引頸期盼之下終於出現載著大龜的車子慢慢的開進廟口...

哇!是隻大龜!是隻很漂亮的大龜!上面還插著萬國旗,身上還有金色的裝飾閃閃發光,還裝電動的燈光,呵呵呵呵!大家都笑開懷了!「喂!這隻幾斤呀?」有人問,旁邊的人馬上回答:「剛好一千斤啦!」

廟裡依舊傳來一陣陣擲筶聲!也是和從前一樣歡呼聲此起彼落的...於是在一團和樂融融的氣氛下,又熱熱鬧鬧的把王爺的壽誕辦得有聲有色了!

此故事為真人實事,非怪力亂神之荒誕故事,謹希望藉此故事發表後,讓讀者能發自內心深深省思並得到真正啟示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