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001.jpg

  我在去年訪問了Genesis總裁Arnie Nudell後,在今年三月八日,又訪問到Genesisi的另一號重要人物,也就是Genesis的副總裁Paul McGowen。

  這兩位都是美國音響界重量級的人物,一位是前Infinity總裁,一位是前PS Audio總裁,兩位也都是因想器材的名設計者。Arnie Nudell是位喇叭的設計家,而Paul McGowan則是位擴大機的設計家。

  三月八日下午二時整,Paul McGowan在怡眾公司李經理的陪同下,來到了本刊試聽室,開始了我們的會談: 

Stealth高增益功率擴大機

  問:「Genesis自成立之後,先推出喇叭系統,為什麼還沒有推出擴大機呢?」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所謂『慢工出細活』嘛!其實我正要告訴你我們即將推出的擴大機,這台擴大機非常不一樣,是一台高增益的擴大機,也就是說,這台擴大機不需要前級擴大機。」

  問:「這可是為消費者省錢的作法,請問這台擴大機的增益是多少呢?」

  答:「一共40dB。」

  問:「40dB?的確夠了,確實不必要前級擴大機; 那有幾組輸入呢?」

  答:「有三組平衡輸入及六組非平衡輸入。」

NA-002.jpg

  問:「那不是等於一台綜合擴大機嗎?」

  答:「功能是的,但意義則不同,因為這是一台高增益的後級擴大機,因此少掉了前級的放大級,更直接,聲音更純,而且這台擴大機的設計非常不尋常。」

  問:「這我想像的到,因為你已告訴我這是一台『慢工出細活』的設計,一定很特別,願聞其詳。」

  答:「其實這台擴大機裡有很多獨創的設計,當然也有一些機密。你知道我本人很喜歡真空管的聲音,所以我一直都往這個方向去設計我的擴大機,我發現真空管擴大機聲音好的原因有二個: 一是真空管先天性的音色,一是輸出變壓器,關於第一點,我不用真空管,因為真空管聲音雖好但也有一些缺點,因此我用與真空管特性差不多的MOS FET有真空管的優點而沒有真空管的缺點。關於第二點,我也在我的擴大機裡用交連變壓器,而不是輸出變壓器。」

NA-003.jpg

內採交連變壓器

  問:「聽起來果然很不尋常,為什麼不是輸出變壓器而是交連變壓器呢?」

  答:「因為真空管擴大機的輸出變壓器必需要裝在輸出端,但這也是真空管擴大機的低音永遠弄不好的原因,原因之一是變壓器裝在輸出端,電流要一定要大,線圈就一定有限制,原因之二是阻抗,真空管的輸出級的阻抗極高,而次級的阻抗又極低,輸出變壓器的特性就又有限制,所以我設計的變壓器是放在輸出MOS FET之前,變壓比是一比一,所以就比較沒有上述的限制,頻率想硬由2Hz~150KHz都是平坦的,而且沒有電流的限制,低頻響應好。」

  問:「原來如此,加上變壓器之後的聲音比沒加變壓器的聲音有沒有比過?」

  答:「當然比過了,所以我才會在電路中加上變壓器啊!」

  問:「想必這變壓器的設計也非比尋常了?」

  答:「當然,我試過二十幾種以上的變壓器,每一種變壓器的聲音都不相同,最後當然是選聲音最好的了。」

  問:「看起來你設計擴大機一定也試過各種不同的電阻、電容了?」

  答:「是的,除了電阻及電容器之外,連電晶體、機箱,甚至於焊錫也都不一樣,我設計擴大機與別人不同,別人設計擴大機是用儀器,而我設計擴大機是用耳朵,一面聽一面改,直到找到聲音最好的為止,而不是用儀器去測試失真最低或是頻率響應最寬的,所以我設計的擴大機很有音樂性,但是要花費很多時間去試,太費時了。」

  問:「你設計的擴大機用什麼電阻?」

  答:「我只在輸入端用一支30KΩ的Vishay電阻在訊號的通路上,其他共用了五種不同廠牌的電阻,都是試出來的,其實每一台擴大機使用的電阻都應該不一樣,一定要試才知道,也就是說這支電阻用在這裡好而用在那裡就並不一定好。」

  問:「你一定也是發燒人,我們有一群發燒人也是這樣設計Oboe的擴大機,連機箱也都試過不同材質的材料。」

  答:「真的?我還以為只有我才這麼發燒呢,我也是試過太多種的零件與材料,我設計的這台Stealth高增益擴大機用的腳墊也是特別設計的,我畫給你看,Stealth的腳墊的內部是用三層不同材質的橡皮做阻尼,外面是鋁,中間是一根不銹鋼螺絲鎖到機箱下,這樣機器就有點像是懸浮似的,避震特別好。」

58eb0fa8da0d940020662f89.jpg

  問:「原來如此,那機箱是用什麼材質的呢?」

  答:「鋁和不鏽鋼,請看Stealth的面板,左邊把手左下方是音源選擇,右邊是音量指示,是用數字顯示的,最重要的是這台擴大機是用遙控器操控的,也可用手來操作,所以在面板上看不到任何旋鈕,看起來像是一般後級擴大機似的。」

  問:「的確像是一台後級擴大機,但實際上省略了訊號線,聲音一定也好很多,是不是呢?」

  答:「對極了,任何再好訊號線都不如沒有訊號線,高增益的擴大機除了我剛才提到的好處之外,同時也省略了訊號線,聲音更純真。」

  問:「可不可以使用前級擴大機而把Stealth當後級擴大機用呢?」

  答:「可以,這台機器有一組額外的輸入,可以直接輸入到純A類的擴大機,以供前級擴大機的人使用。」

NA-004.jpg

可調式A類擴大機

  問:「談到擴大機我忘了問你這台擴大機的輸出功率是幾瓦?」

  答:「這台擴大機的偏壓是可調的,由純A類可調到200W(8Ω),400W(4Ω),而偏壓可由20調到100,用家可以找自己喜歡的聲音。」

  問:「那真是太方便了,對了,忘記問你這台擴大機的交連變壓器是用在MOS FET的前面,那輸入級是用什麼方式的設計呢?」

  答:「噢,這台擴大機的電路是不太尋常的,輸入級有伺服電路提供偏壓,我畫給你看,這一級有27dB的增益,完全沒有負回授,下一級是20W的驅動級,來驅動1:1的變壓器,然後是13dB的放大電路,這一級由於係與前面是隔絕的,所以有負回授,也就是說,這台擴大機三分之二沒負回授,而且更沒有由尾至頭的總負回授,所以聲音特別好。」

  問:「你剛才提到前面與後面是隔離的,是怎麼回事?」

  答:「告訴你也無妨,這台擴大機用了五支電源變壓器,每一級都有各自獨立的電源,而且也都是各自接地,級與級之間完全獨立,因此聲音也特別透明。」

  問:「用五支電源變壓器?有沒有包括交連變壓器?」

  答:「沒有。」

  問:「那這台擴大機有多重?」

  答:「150磅,光是MOS FET輸出級就用兩支1.25KVA的電源變壓器。」

  問:「那麼重,那很難製造啊。」

  答:「是的,而且完全用手工,一個月只能做30台。你認為環形變壓器好還是EI變壓器好呢?」

EI 變壓器好聲

  問:「如果不講特性只講聲音的話,我認為還是EI變壓器的聲音好,尤其是低音。」

  答:「天啊! 你也是個不簡單的人,我問十個人十個人都說環形變壓器好,你為什麼認為EI變壓器好呢?」

  問:「我比較過了嘛!」

  答:「的確如此,我跟Arnie講,他還不相信,後來我試給他聽,他才相信。」

  問:「輸出MOS FET一共用幾支呢?」

  答:「一共用16支。」

  問:「你說你的擴大機有一些機密,但是你把電路幾乎全畫下來了,又告訴我那麼多細節,豈非沒有機密了嗎?」

  答:「今天與你談得很高興,所以我把細節說得這麼詳細,乾脆再告訴你吧,這台擴大機的地都是獨立接地的,每一級有每一級的接地,這是聲音好的另一個機密。」

  問:「除了這台擴大機有沒有計畫設計一台前級擴大機?」

  答:「沒有,我剛才已經說了,高增益擴大機無需要用前級擴大機,為什麼還要設計前級擴大機呢?」

Genesis 1 四件頭式喇叭系統

  問:「說的也是,那有沒有想設計其他的產品呢?」

  答:「有,我們已經設計一對45,000元美金的喇叭系統,叫"Genesis 1"。」

  問:「45,000元的喇叭系統?那一定是個大傢伙,有多大?」

  答:「這對喇叭系統準備在七月的芝加哥音響大展展出,八月將會在台北音響大展展出,這是Genesis 1的雛形喇叭的照片,中間垂直一條是鋁帶式高音,旁邊垂直一排共有用了20支中音單體,低頻可達200Hz。」

  問:「這麼大的喇叭?是Bi-Polar的嗎?那麼低音又是個音柱了?」

  答:「是的,Genesis 1是四件頭的大傢伙,低音用六支12吋的單體。」

比 IRS V 好

  問:「那不是要跟IRS V一別苗頭了嗎?」

  答:「應該比IRS V還要好,因為這是最新設計,有很多新的設計。」

  問:「也是電子分音的嗎?」

  答:「不是,是被動式的設計,分音器風在很厚很重的大理石裡,音柱的面板中央部份也是大理石的,完全沒有箱音,到八月你可以聽聽看。」

  問:「那是一定的,今天真要謝謝你告訴我那麼多的音響知識與消息。」

  答:「也謝謝你的訪問。」

轉載現代音響第58期 1993 05 音響廠家名人訪/訪 Genesis 副總裁 Paul McGowan/張文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