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001.jpg

老天: 喂棉線,你這麼高級的接收機,何以不接根好一點的天線,多大材小用了呢?

棉線: 嘿老天兄呵!這部ABCD 1001還是託人從香港帶回來的呢!靈敏度一個買可洛伏,這麼一小節拖線,中廣、美軍、教育、警察、軍中全進來了!幹嘛自找麻煩接天線?

老天: 原來你還有這套理論,花大錢買高靈敏度調諧器,就是為了省接天線?

棉線: 即使不接天線,也比一般的效果好啊!

老天: 我看,我們先別談這個,我們談談自己好了!

棉線: 談自己?兩個大男生在一起,難道還能關燈不成?

老天: 這倒不必,我們要談的是老天和棉線、天線也。

棉線: 好罷!算你我哥兒倆,名字取得巧,請發問!

老天: 我問問你,天線英文怎麼拼?

棉線: Antenna! A N T E N N A!

老天: 什麼意思?

棉線: 指動物的觸鬚。

老天: 作何用處?

棉線: 在動物,用以探觸近接的物體或障礙,若干魚類更有靈敏的觸鬚,可以探極輕微的水流變化。

老天: 在無線電學上呢?

棉線: 用以探知天空的電波?

老天: 怎樣探知?

棉線: 就像我這部ABCD 1001一樣,只要一小段天線,電波就進來了。

老天: 我的意思是,它怎樣感應電磁波。

棉線: 這可說來話長,非翻書說不清楚。

老天: 說簡單一點好了,天線在什麼狀況下才能感應到電波!

棉線: 只要是一節導體──通常當然是電線,只要這節導體露在空中,然後,只要天空有電波存在,於是乎這段露在空中的導體,便能感應到信號電壓,這和變壓器的原理一樣,發射天線是初級圈,接收天線是次級圈。

老天: 何謂「露在空中」?

棉線: 就這樣(起身拉起調諧器後的一根短線),就是暴露在空中了,如果這根線縮到機箱裡,因為機箱是鐵殼做的,便不算暴露在空中。

老天: 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機箱是木殼的話,還可以不拉天線咯?

棉線: 當然,好多廉價的收音機,不就沒有接天線嗎?

老天: 那怎麼你這個洋貨,還要接天線,豈不是太不靈敏了嗎?

棉線: 話不是這麼說,那是正因為它靈敏度太高了,稍有一點雜音都可能感應到機器裡去。所以它要用鐵罩子來隔離。

老天: 這樣說,天線不僅有感應電波的能力,還有選擇電波的能力了?

棉線: 當然,譬如我們常聽說所謂「半波長天線」那就是說,如果接收天線的長度正好等於接收波長的一半的時候,那麼對這個波長的電波,就會顯得特別靈敏。

老天: 如果是全波長呢?

棉線: 好像沒聽說過全波長......

老天: 對了!關鍵就在這裡。

棉線: 這我就搞不懂了。

老天: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一小截的天線(仍然拉起接收機後的那一小段拖線)。

棉線: 難道這裡還有學問?

老天: 不但有學問,而且還有大學問。

棉線: 喂,願洗耳恭聽。

老天: 一般人總以為天線架得越高便越好,因而也認為天線接的越長便越好。

棉線: 這可有不對?

老天: 不能說不對,也不能說對,就以這小段拖線(還是撫弄著接收機後的那一小段拖線)來說,你為什麼只取這樣一公尺長左右呢?

棉線: 因為他正好差不多是四分之一波長。

老天: 你試著將他加長一點,例如半波長、全波長沒有?

棉線: 試當然試過,不過靈敏度並未增加。

老天: 為什麼你知道嗎?

棉線: 這我就不懂了,可能理論和實際仍有距離。

老天: 不是,那是因為你沒有完全弄懂所謂的天線。

棉線: 怎麼說呢?

老天: 我們來研究一個極為簡單的問題。你說,一根暴露在空中的導體,就可能成為一根天線,你有沒有考慮過,這根天線除了是接收天線外, 還可以是發射天線。

棉線: 如果他被接上發射機,當然會成為發射天線。

老天: 對了!這如同變壓器的初次級圈,也可以倒轉過來用一般,不管哪邊有電流,都會產生磁場。

棉線: 這和我加長了天線並未增加靈敏度又有什麼關係呢?

老天: 當然有關係,如果我們舉一個並不是十分確切的例子來說明的話,我問你,如果將變壓器次級圈的圈數增加後,會怎樣?

棉線: 電壓升高。

老天: 電壓升高,表示「靈敏度」加大了嗎?

棉線: 可是變壓器是用功率或效率表示的東西,而不是用靈敏度來表示。

老天: 不過他們道理是一樣的,我們可以這樣假定,如果,增加天線的長度相對於增加變壓器次級的圈數,電壓固然會升高,電流卻隨之減少,實際上功率並未多出來。

棉線: 難道天線亦復如此嗎?

老天: 是的,一個現有的磁場強度(當然包含了距離電台的遠近,以及天線所處位置的狀況),我們可以把它看成初級圈所能供應的總能量,這時不管你天線長、天線短,實際所能接受的能量值是一樣的,主要的問題,在於它如何把能量,供給負載。

棉線: 這個我知道,因為一個變壓器所實際移轉的功率,是要看「負載」而定的。

老天: 正是如此,我問你,這部的天線輸入阻抗是多少?

棉線: 我接在75歐姆端。

老天: 對了,你得要有一個認識,就像這樣一根約四分之一波長的天線,在其饋電點的阻抗,約是75歐姆,變更天線的長度 可能也變更饋電點的阻抗,例如,當你增加到半波長時,可能有30歐姆(這不是一個正確的數目,我們只是隨意的假定),那麼對你的接收機何補?

棉線: (恍然狀),原來如此,那我要怎樣才能增加天線的「效率」呢?

老天: 且慢談到改善的問題,對於天線,你該瞭解的可多著呢!

棉線: 繼續洗耳恭聽。

老天: 下次再談吧!現在我還有點兒事,再見。

 

轉載音響技術第2期 FEB. 1976 海闊天空談天線/陶 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