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26-001.jpg

音響的魅力

Q: 老編,你的仿ESS前級威力可真不小啊!

A: 此話如何解釋?

Q: 你看!從22期出書後,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報一塊PC板的年輕朋友。

A: 這只能說是「自己裝」的魅力罷了。

Q: 話雖如此,他們自己裝了ESS難道不買Shure Ortofon或Pickering唱頭?現在自己裝擴大機然後配名牌原裝喇叭,用名牌唱頭的大有人在。

A: 確實如此,在試裝300瓦的ESS後級的讀者中,至少有五、六個人是使用AR3a IMP喇叭的,其中更不乏已經有了Marantz 250的人。

Q: 這是為什麼?又說明了什麼?

A: 很難說,或者這就是Hi-Fi的一種特性罷!主要的樂趣是自己動手解決問題。一個人如果花費十幾二十萬買下一套Hi-Fi,固然它可以立刻就聽到美妙動人的音樂,可是這無異自花店裡買一只花籃回來一樣,無論如何也比不上買些花材自己動手插花的樂趣。

Q: 這樣說來,原裝音響器材將會出現窮途末路了!

A: 這可就不然。自己裝通常只侷限於器材的某部份。比方唱盤或錄音座就不容易自己裝,而自己裝的最多的則是擴大機。以我自己來說,擴大機調諧器自然是自己裝的,可是唱盤卡座,喇叭卻是純種名牌。

Q: 你為什麼不自己裝一對喇叭呢?

A: 想是很想,但自從我用了這對喇叭之後,卻一直沒有動手裝喇叭,主要是因為在整套系統中,我已經在自己裝的擴大機上,獲得適度的愉快,喇叭裝不裝已在其次了。我自己裝了依對喇叭,我必會急於設法買一部Amcron 300A或其他名牌的擴大機來試一試。

Q: 換句話說,你希望在整套系統中,至少保持有一部分東西是自己裝的。

A: 正是如此,不僅我如此,我想很多前輩們也是如此。有些人沒有學過電子學,不懂得真空管或電晶體,也總想動一動手腳,例如車一塊銅環壓在唱盤上,或仿Altec鑄幾個高音號筒等。他們從這些自已動手中,獲得了真正的愉快。

Q: 的確,玩起音響來,即使是上十百萬的音響,裡面全是買來的,真是索然無味。同燒友們談起來,也不能吹得口沫橫飛,神采洋溢呀!

A: 有些時候,Hi-Fi的問題並不是真正存在的,而只是假想。假想喇叭有點不對勁,於是加一個高音; 假想喇叭線可能對音色有極大的影響,於是換一條......,最後不管問題解決了沒有,總是津津樂道。

Q: 一語道破,真是妙透了,原來Hi-Fi的樂趣就是這樣獲得的!不過我想請教一下,有沒有人使用全套自己裝的設備而樂不可支的?

A: 當然也可能有,但認真分析一下,自己裝不外乎從兩個方向出發,一是尚無足夠的能力購置數萬元的擴大機,於是湊夥著裝一套,這種人不管他裝得如何的好,心裡總是仰慕著McIntosh或Marantz什麼的; 另外一方面,自己裝的動機一如前述,有了名牌昂貴的器材後,假設問題的存在,然後自己動手改善......總之全套名牌或全套自己裝均不免有缺憾,而事實上任何一個音響愛好者,總是隨時存在著缺憾的,而所有的愉快則產生在缺憾的改善,換一個唱頭改善了一個缺憾,加一個高音喇叭又改善了另一個缺憾,但缺和總是無法完全免除的......

Q: 此即音響的魅力?

A: 此即音響的魅力!

轉載音響技術第26期 FEB. 1978 技術人說話/音響的魅力/唐 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