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因業務關係與董事長同往大陸巡察業務,途經四川省,於長江畔某處小村莊一家餐廳吃晚餐,董事長點過菜後,餐廳老闆娘先是斟茶招待,並請我們稍待。

  由於行程緊迫,一路上趕路,看工廠作業、查看業務、聽簡報、還上山看原料採集...等,因此,趕得口乾舌燥,好不容易總算可以休息吃飯了,眼見老闆娘斟滿茶杯,我一口便咕嚕咕嚕喝完,當這一杯溫溫的茶喝下,要再倒一杯時,感到心肺舒暢,很是舒服,一煞間眼睛一亮,脫口呼道:「哇~這什麼茶?」餐廳老闆娘看著我說:「沒什麼啊~只是涼茶而已呀!」

  董事長笑著說:「好喝吧?你第一次喝到這種茶吧?」我說:「沒喝過!真的很好喝,喝完通體舒暢!!!」,董事長說他第二次到這裡來,上次來也喝過這種茶,只是當時沒問,因此董事長順便問起:「老闆娘,這是什麼茶這麼好喝?能不能介紹一下?」餐廳老闆娘說:「這也沒什麼呀~我們這裡家家戶戶都喝這種茶啊!」董事長問說:「那這種茶貴不貴呀?」餐廳老闆娘說:「我們自己做的不用花錢的」,董事長說:「能不能給我一些啊?」餐廳老闆娘很乾脆的走到廚房拿了一把曬乾的樹葉,用塑膠袋裝起來給董事長,董事長接過後說:「那如果喝完我能不能請妳幫我寄送?我會付錢給妳的。」餐廳老闆娘說:「這種茶我們這裡家家戶戶都有存放,在市場雜貨店也有賣,很便宜的。」董事長一聽馬上掏出錢說:「能不能請妳幫我買幾包,我要帶回去。」老闆娘說:「喔~我待會兒馬上幫您買。」

  上菜了,老闆娘為我們添飯,我們邊吃飯邊向老闆娘詢問這好喝"涼茶"的來歷:

  據老闆娘說:

  這涼茶為四川當地的一種樹(名稱忘了,因為當時在吃飯沒做紀錄),在當地很普遍可以見到的,居民們都是摘取這種樹的樹葉,曬乾後儲放一年之後才能食用,未滿一年是不可食用的。

  這種茶是當地人家,家家戶戶都當茶水喝的,已經喝了上千年的歷史了。

  沖泡時只要取四、五片乾葉於茶壺(大茶壺或一般裝冷水的塑膠壺皆可)裡,再將大約1000CC的滾水沖入浸泡數分鐘,俟顏色轉金黃即可將樹葉撈起,一壺好喝的涼茶即成。

  此茶無味,喝起來有些微甜味,水感清涼,入喉順暢,立時肺、腸胃感到十分舒服,與喝台灣茶完全不同的感受。如工作或運動後口乾舌燥火氣上升時來喝,感受更為顯著。

  前兩年我於某有線電視台當導播,帶了一些到電視台沖泡,喝過的人都很稱讚,我也將剩餘的送給同事,迄今我也兩年沒有喝了,現在想起來依然回味不已。

  這兩天心血來潮,想再連絡四川的朋友,再幫我寄送一些"涼茶"以解嘴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