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on_RS10_RS10_2_Way_PA_Speaker_300663.jpg

  前一陣子聽一位同業說,有一家音響進口商倉庫遭88水災淹過,過了一年多,已將完全損壞的器材通通清運走,現在還有一些劫後餘生的器材,可以去看看,說不定能有所收穫。

  於是找了個時間,就請這位同業帶我去看看。到了現場,只見倉庫內外依然一片狼籍,遭水泡爛的紙箱、沾滿乾泥巴的機器...。眼睛往高處看,咦?較高處的器材依然完好,於是找來老闆詢問,老闆大嘆:「損失慘重!」我順便問老闆:「有沒有堪用的?」老闆不了解我的意思,問道:「什麼堪用的?」我說:「就是還能使用的或是賣相不好、整理後還可以正常使用之類啦!」老闆想了想說:「大概不多啦!像我這裡喇叭大都放得低,全部遭殃...喔!?喇叭...有..還有大約20幾支PA喇叭,但是有一些喇叭箱底部有受潮有些爆開,不過可能還有些好的。」老闆於是帶我們前去看看。

samson-rs10-hd-enceinte-passive-2-voies-300w.jpg

  走過陰暗又霉味的倉庫裡面,老闆打開了電燈,赫然出現在大約1.5米高的架子上有一整排的喇叭,於是拿下一支來,外表上看起來似乎還好好,還很新,仔細檢查發現底部板間有爆開情形,看了幾支大都如此;老闆解釋說:「88水災時大水剛好淹到這架子高度所以底部受潮才會都爆底部。」我說:「啊!這攏無效啊啦!不能用了!」老闆連忙說:「不然這樣子啦!這些你們全買回去,我算你們便宜一點,而且只是底部爆開而已,其他又沒有壞啊!。」我說:「這不能修補啦!無效啦!」老闆說:「可以啦!至少單體分音器都是好的,沒用過,全新的啦!」我想了想:「如果便宜的話...。」於是我說:「這些我回去還得請人重新做箱子,還要花不少錢,要賣恐怕價錢也不低,這樣的話,可能會比買新的還貴啊!我看算了啦!」我轉頭往外走,老闆跟在後頭走出倉庫,老闆拉住我說:「別這樣啦!商量一下,你看多少你可以接受?」我搖搖頭說:「很麻煩啦!我不想自找麻煩。」老闆說:「就算幫我清掉這些吧!說說看啦!」我說:「可以啊!你貼我2000元我幫你載去丟掉啊!」老闆一聽很生氣的說:「我這些都是新品,我...什麼丟掉,又不是不能用...算了啦!不買就算了!」老闆轉頭走了,我想想;我看還是別惹麻煩,於是和同業上車,打道回府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同業一直討論這喇叭的問題,他說:「這喇叭真的不能用嗎?」我說:「可以啊!但是要重新做箱子。」他又問:「做箱子會很貴嗎?」我答:「如果大批做是不貴,但是做兩支,最少可能要2-3000元,這還要問過木工師傅才知道。」他說:「我是想做兩對自己用,我看那喇叭好像不錯?」我說:「是不錯,當外場監聽應該可以,或是卡拉OK唱歌用很棒!」同業又說:「那我跟他買2對來用吧?」我說:「2對?你有沒有搞錯啊?他要賣整批,他想清掉那堆,買2對?他可能不會賣,不然就要賣高價,你佔不到便宜的啦!」他:「喔!...。」

  回到我家,我跟同業說:「這樣啦!我看暫時他那些喇叭還不可能有人會去買,我們等下個禮拜再去看看,探一下老闆口氣。」同業說:「也好!如果便宜的話我要先留2對來用。」我笑笑說:「好啦!好啦!」於是同業就掉車頭回去了。

  過了一個禮拜,同業打電話問我有沒有空?他想再去看那些喇叭,我說:「我反正都閒閒要去就去吧!你開車來載我吧!」過了10分鐘左右同業就到了,於是我上車跟他一起前往。在車上我告訴他:「我們的底限是全買,但最好一支的價錢要殺到1000元。」他說:「好!」於是加速開抵該倉庫。

  遠遠看到老闆在整理東西,但卻不大願意理睬我們,於是我們走了過去,老闆抬頭望了一下問說:「怎麼啦?想買那些喇叭了?」我說:「不是啦!我是想看看其他有甚麼我需要的啦!」老闆不吭聲,於是我又問:「我可以進去看看嗎?」老闆很不情願的說:「嗯!」,我就和同業進倉庫邊走邊看,同業問:「你怎不跟他談喇叭的事呢?」我說:「故意的啦!要讓他來求我們,這樣才能壓低價錢。」同業:「喔!喔!」假裝的繞了一圈走出倉庫,老闆洗好手站在倉庫邊抽起菸,老闆說:「有找到什麼嗎?」我說:「沒有!...喔!對了!你那些喇叭還沒賣出去喔?」老闆不情願的:「嗯!」,我說:「你那些應該沒有人會買啦!誰會自找麻煩啊?」老闆不高興的說:「哼!我可以留著幫人家換修啊!也不一定要賣。」我一聽哈哈大笑說:「董仔!那你就慢慢換吧!一年能換幾支呀?你以為壞的都是這牌子還是都這一型啊?」老闆被我的嘲諷激怒了,轉過頭去不發一語,自顧著猛抽菸。我說:「這樣吧!我這位朋友想要挑4支沒有爆的,你想怎麼賣呢?」老闆說:「要買就全部買,你挑好的去,剩下的我賣給誰啊?不賣啦!」我:「喔!有個性!那就算了,這樣吧!我給你名片,如果你想好了,想賣時再聯絡我一下吧!」於是我遞給他一張我的名片,就回家了。

  約莫過了半個月,突然接到那老闆的來電,他說:「蘇先生,之前那些喇叭有人要來買,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先來談談。」我說:「好啊!我稍待就過去。」我心想:來這套?終於想賣了喔!

  我聯絡了同業一起過去,一到倉庫老板不意外的等在那裡了,老闆開口道:「是有位客人說要買那些喇叭啦,我是在想;你們都走好幾趟了,所以先問問你們的意思,如果你們真的沒興趣,我就把這些賣給他了。」我心裡覺得好笑,既然有人買你何不賣了呢?還要問我?我笑笑說:「沒關係啦!只要價錢好你何不賣了,多少也貼補水災的損失啊!」老闆說:「我是怕對你不好意思,所以先問問你的意思,不然我大可賣了啊!」我笑笑的說:「好吧!那你說怎麼賣呢?」老闆說:「我算過了,全部買喔!每支算2000元,你看如何?」我大笑著說:「董仔!你嘛嘟好就好,2000元?我再去做箱子一支3000元加這2000元都5000元了,加上其他和利潤,一對一萬多...我賣給誰呀?」老闆聽完說:「阿~光買台製的號角加驅動器,就要3000多了,我可是連低音和分音器耶!那都不用錢喔?」我說:「你不能這麼算啊!」老闆說:「不然你說要怎麼賣?」我說:「這些喇叭我回去還要拆下來,好不好拆還是一回事,搞不好只有幾支好的而已,有故障的話我還得送去修理,那我就划不來了啊!」老闆說:「這都是新的啦!從來沒使用過,不會壞的!」我說:「那是你說的,我可沒有那麼自信。」老闆說:「那你多少要買啊?開個價來參考一下吧!」我說:「差太多了我看算了,你還是賣給別人吧!」老闆:「開開看嘛~」看到老闆這樣我只好開價了:「1000元,要不要?不要勉強喔!」老闆:「喔~你嘛卡有天良哩!再怎麼說我也是受災戶,你多少也同情一下嘛!」我說:「喔?你受災戶?很巧!我嘛是受災戶捏!不然,再給你一次機會,開實在一點,不成的話,就算交個人情,以後再多關照你的生意囉!」老闆一聽也很為難,想了又想,半响沒說話,過了約5-6分鐘終於開口:「這樣啦!最低價不能再低了,嗯...就1500成交,可以了吧!」看到老闆一副哀求的低姿態,本來想乾脆就答應,但我想再坳一把試試,我說:「還是沒辦法,買不下手,算了啦!」這時老闆急了說:「那你到底要多少才要買啦?1000多少也加一點,別讓我虧太多啦!」我原本要說還是1000元,看他這樣也不忍,於是說:「好啦!1200元1支!夠意思了吧!」老闆嘆了口氣說:「唉~好啦!都載走吧!」就這樣以每支1200元成交了。

  清點過後,總計18支僅有3支是比較完好的。其他的都是底部爆開,仔細看有水漬的地方都在底部上來約1-2吋的地方,對單體並無影響。載回後馬上進行拆除單體工作,並一一測試喇叭,還好,每一單體都是完好的,不過有些螺絲都生鏽,也因此不小心手滑了,導致戳破一支低音單體的紙盆。

SAMSON PA喇叭套件.jpg

  如果有好朋友對這SAMSON RESOUND RS10有興趣的朋友,可留言回應,我依然將之分享大家,每支份包含10吋150Wrms低音喇叭一只、高音號角+驅動音頭一組、分音器+接線端背板一組,喇叭箱手提手把一對。分享價:1500元。這300元算是貼補我拆這些單體的工錢,可以吧?運費是150元,所以一支份就賣1650元(含運),合理吧!

7e1637d87e3eafbacfb1a0fe2085bb62.png

  剛好前些日子盧廣仲的爺爺夥同二位老友三人騎著自行車環島一周,三人年紀總計214歲,地方人士非常欽佩,於是在他們環島6天半的最後一天中午,在村裡的慈濟宮廣場舉辦歡迎茶會,音響則由我負責,我於是帶了兩支完好的SAMSON RESOUND RS10,和兩支喇叭架,以及音響組前往。

  整個歡迎會僅使用2支RS10,和一台250W卡拉OK擴大機,無線麥克風2支,CD播放機1台,歡迎茶會尚未開始前先播放一張蔡琴的專輯,聲音相當柔美,蔡琴的嘴型都可以聽得出來,播放了3-40分鐘,有的來賓說聽得都想睡了,於是改播放一張鋼琴輕音樂,好聽真是沒話說。

  到了盧爺爺他們抵達時,我播放赫斯特的行星組曲,開大音量時低音澎派震撼,表現相當優異,接著由鄉長及貴賓致詞,麥克風聲音清晰,中低音份量適中,非常漂亮。總檢討起來在遠距離聽時,此喇叭的射程相當遠,播放音樂時在70公尺外依然有相當清楚的音壓感受。近距離聆聽亦不會感到難受,高中低音表現非常平均。在中小型場合使用相當合適,完全符合PA要求,涵蓋之音場很平均。

規格:

The Samson RESOUND RS10 is a two-way passive loudspeaker system featuring high quality components and providing clean, articulate sound reinforcement for vocal and/or music reproduction.

The main features of the Samson RESOUND RS10 are:

  • Heavy-duty, 10 inch low-frequency drive unit
  • High frequency 1-inch exit, 44mm Mylar diaphragm compression driver
  • Capable of 125 watts continuous power (RMS) handling
  • Neutrik Speakon® plus 1/4-inch Input an Extension output connectors
  • Internal 18 dB/octave crossover with high frequency amp protection
  • Can be stand mounted via its standard 1 3/8 inch speaker stand receptacles
  • Rugged, road-worthy carpet covered enclosures with steel speaker grills for high reliability
  • Nominal Impedance: 8 Ohms
  • Frequency Response: 60 Hz – 20 kHz ± 3 dB
  • Sensitivity: 93 dB SPL @ 1W/1m
  • Weight: 33.25 lbs. (15.1 kg)

製作技法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agoodman-suson/article?mid=15694

本喇叭的底部有一喇叭架插座,但為六角型,與台灣通用的圓形喇叭架不合用,如需裝喇叭架插座,可向下列網址的賣家洽購: http://mybid.ruten.com.tw/credit/rule_p?arden888888

當然他們有代客製作音箱,也有其他配件出售,如護角、手把、接線端盤、反射管等等專業喇叭的配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