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48-001.jpg

唐先生您好:

 

  幾天來花了數夜的時間,完成了SF101及目前寄上的A-40,SF-101在久等之後終於完成,效果甚獲同事們的讚譽。而A-40卻適得其反,好不容易大功告成,發出來的並非眾人所云「醇厚風味」比美真空管,簡直不像個聲音!不信您加上前級聽聽看,小弟是此言不虛。

  當然這個毛病是出於機件故障,經仔細檢查,發現驅動機板的右邊D1開路(花了好大工夫才找出來),換上二個後,雙邊正常,可是接下去四個功率晶體根本就不動作。別說散熱片會燙,連八顆晶體都是冷冰的,請了站內數位技術員共同會診,從早上到下午下班,仍是宣佈無效,病態如故,最後只好將整台笨重的機器寄上,請您在百忙中能抽空給予診治。

  R16-R19因遍尋不著線繞水泥電阻0.68Ω/1W者。故暫以0.5Ω水泥電阻代之,應該不會有很嚴重的不良效果吧!

  散熱片、濾波電容來自灣裡舊貨攤,機座暫以舊電視機座代之,但求能固定元件而已,其他零件來自樂音堂。

  修理材料費及貨運費,請您另行通知我,即予匯寄,R16-R19請您代為更換標準規格。

  這部機器可能會佔用您一點寶貴的時間,自感十分抱歉,不過我想唯有請您幫忙才是最上策,也只希望它能早日恢復醇厚的風味,在此先向您致謝。

讀者 陳新雲上

 

陳先生:

  您寄來的機器,經檢查,問題太多,恐難一一修復,如果一定要修的話,恐怕新裝一部送給您都還快些。因此請速來社將機器取回,否則無處堆積恐有損壞。

  又寄來機器時,運費未付已由本刊代墊,請歸墊之。

讀者服務部

 

唐先生:

  您好,本人完擴大機自己裝,完全是一般興趣所使然,不然大可花5000元買部敝公司的4650來聽聽,我想也還過得去,所以這次將此笨重的機子往您那送,也是想借您的高明技術,來幫我完成這一點點心願。

  經您的檢查,此機是病入膏肓,已達回天乏術之地步,但我還是想再試試看,就是當成實驗也好,煩您將上回檢查的錯誤之處或損壞之部分,給我指點指點以便再著手時有一門路可走;這是我再次的不情之請。

  讓貴社代墊56元,此乃本人與貨運之間的交代不清所致,實感抱歉!今寄上150元運費,請您在百忙中能抽空將此機退回,不甚感激。

  敬祝  時祺

台南市民權路179號新力公司服務站 陳新雲讀者上

 

陳先生:

  非常高興接到您這台集舊貨大成的A-40。本來像這樣的機器要檢查或修理,都是需要大費手腳一番的事,它甚至需要比您裝機更長的時間,除非全部將它拆掉,更換一些零件,重新再裝,然而這樣似乎就失去了追根究底找毛病的意義了。

  而我之所以很高興接到您這部機器,是因為略經審視之後,立即發現了多處一般初學者很容易犯下的毛病,正好可以藉以向這些初學者們說明為什麼這樣不可以,果能因此而使初學者糾正一些易犯的錯誤,則此機功德無量矣!

  首先讓我們以目視法來瞭解一下全機裝置的情形:正如陳先生所說,全機是裝在一舊真空管電視機的底盤上的,四個大電容器及兩個變壓器看來「品質」都還不錯,全機一共16片散熱片其規格及兩片互為疊合的方式大致亦與本刊的設計相仿,只可惜它是放倒的(為什麼不可以,下將有述)。底盤底下除了一片SF-104的線路板外,大部分的空間被一團團零亂的配線及底座原有的和新鑚的,帶有銳利邊緣的孔洞所佔。

  底盤雖然是鐵質的,但四邊均無補強措施加上底板上佈滿了大小的孔洞,當鎖上笨重的變壓器、電容器、散熱片後,已顯得脆弱得連裝機人所希望的把各零件「固定」的功能都有問題了。搬動這部機器時,必須小心翼翼的,否則用力不平均時,底盤的扭曲很可能把配線扯斷或碰線。像這樣的機器,除了裝機者本人之外,我想很少人會敢貿然接上電源就試機的。自而我也不例外,因此,我只以靜態的方法來偵測它,希望找出一些毛病,以供原裝機者參考並自行修正之。

保險絲座鬆動了:第一個我發現的危險事實是這部機器的保險絲座是鬆動的,根本卡不緊保險絲。由於此保險絲座是裝在底座外緣而無任何的保護,所以它極可能是在運輸途中被碰歪了的。儘管如此,這仍是一個危險的事實,因為如果試機人不詳加檢查並發現它已鬆動時,就貿然接喇叭試聽的話,很可能就此把喇叭給燒了。為什麼呢?理由非常簡單,凡正負電源的機器,必須同時加給正負電源,否則會使輸出點電壓大量偏正或偏負。

  在此特別提醒讀者,請千萬留心OCL擴大機中的保險絲座,一定要確實檢查沒有鬆動才可以試機。

不能只在正電源上加保險絲:發現保險絲座鬆動之後,接著繼續檢查電源配線的情況,從變壓器到電容器,大致上沒錯,但±Vcc卻只有+Vcc是經過保險絲的,-Vcc則直接接到線路板上去了。我記得每次在談到裝功率擴大機時,均特別強調±Vcc均加裝保險絲的重要性,同時每次都建議讀者在保險絲座加上一枚可以量取適當電壓以證明其電流確實合於要求的電阻,但這部A-40不僅只裝了一枚保險絲,未加電阻以供調整,而且令人訝異的是保險絲居然使用6A規格的,這不是以槍口對準了喇叭嗎?

電源不能直接加到線路板上:循著正負電源再下去,它被接到SF-104線路板的➂➇接點上。雖然這算不上大錯,卻也是過去我曾經一再奉勸讀者們不要這樣接的禁忌之一。讀者們可能會這樣想:都是在同一條線上,哪裡接不是一樣?這種觀念用之於電力系統自然不會發生大問題,但用之於有增益的機器配線上,可就必要研究研究了。有些繪製比較考究的線路圖該接到輸出端的電容器,絕不會移畫到輸入端去。有關這一點,我不想重覆其理由,請讀者們自行檢討一下,我是不是把±Vcc接到最後一個功率晶體上?如果不是請改正過來。

輸出不要從線路板上接出去:其理由和上一理由一樣。當然有些線路板的設計,是把輸出引回線路板跨接補償電容電阻後再引出,那是設計時,就已考慮到了的問題。

0.68歐姆射極電阻對維持於A類工作及其穩定性很重要:就一般的情況之下,功率晶體上的射極電阻的阻值並無嚴格的要求,頂多只影響到過載保護的限流點。但在本機中卻非常重要,因為它是用以在1.5A的電流下產生0.5V的壓降,同時以其適度的溫度係數獲得穩定的偏流,而我亦在零件表上特別註明是1W線繞固封型並不宜用2W者代替。當然如果你不在乎A類不A類,那麼用0.5Ω/3W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達靈頓管的B到E電阻至少用470Ω以上:下面接著要談到的,是這部A-40功率晶體之所以不熱,音質也不好的可能原因,那就是裝機者在2N6552的基極到2N3055的射極間,跨接了220歐姆的電阻。有關這個電阻的接法的問題,記得我在裝機問答中,曾予詳述,亦即如果跨接兩個晶體,阻值至少在470歐姆以上,如只由2N6552的基極到射極,那麼220歐姆就可以了。為什麼呢?請看Q4的電路,它是一只下推動管,接成「恆流」的形式,亦即它大約只能供應0.6V/100歐姆=6mA的電流,此電流有一部分是經Q6流向Q5的,另一部份才經由R15流到功率晶體(這一段解釋也可以說:當無信號輸入時Q5有6mA電流流向Q6 Q4,一部份經R14流向功率晶體),我們設它6mA電流全部流向功率晶體好了,它被220歐姆電阻分流後,差強只留下6mA×220歐姆=1.3V左右的壓降,在靜態情形下它也許足夠供應給達靈頓管的偏流,但已接近B類放大了。再者,當信號一進來,在正半週時,Q5尚能導電加大而驅動Q7 Q8,但到了負半週,即令Q5完全不導電,Q4亦僅能傾6mA之全力來推動Q9 Q10,然而正如上述,6mA要經兩枚220歐姆的分流,可說根本就不足以推動Q9 Q10,於是整個下半週都被切掉了,它不僅不是A類醇厚的風味,更會連B類的工作都談不上了,這正是「簡直不像個聲音」的直接原因。

  裝機者此機抱回後,如果心急,自可以在稍做檢查之後,把8個220歐姆的電阻全剪去,加上電源,就能改顏變色,喉嚨為之一清。但我仍建議他且慢,先將此前此後所述及的病端要徹底更正後再試,以免災情慘重。

輸入座鬆動:全機只在輸入蓮花座上以10歐姆電阻接底盤,這一點相當令人欣慰,尤其在佈線如此凌亂而零件又到處鬆動的情形下,10歐姆電阻無疑地提供了「不小心碰到底盤」時相當大的保障。只可惜,小心將此電阻剪去(檢查所有電路時,我只動了這一次刀,烙鐵全沒動)再量一量零電位對底盤的絕緣情況,竟然發現蓮花座的負端與底盤間若即若離,這樣雖不致發生嚴重的問題,但畢竟表示出了一個人對自己作品要求的程度。

螺絲上不能直接吃錫:審視底盤下的配線,還有一點使我感到驚異的,是裝機人很習慣於把線頭直接和到螺絲帽上,如說焊錫技巧,還真是需要一點本事,尤其是要想在大電容器上兩個螺絲上把錫吃牢,把線接上可真不簡單,所以我還是建議讀者先以焊片固定再吃錫。

散熱片最好直立:A-40的設計每聲道最少的散熱能力定為一瓦溫升0.25,就陳先生所用散熱片的總面積來說,大致適合於要求的,因為它與本刊供應的散熱片幾乎一樣大小,但他似乎是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本刊在試驗此等規格的散熱片能力時,乃是以直立方式測得的,如果橫放過來,加上兩排的間距不到一公分,通風不良,散熱能力會大打折扣,估計恐在原效率的80%左右。



 綜合建議

  本機裝機人,在極為凌亂的佈線中,並未發生嚴重的配線錯誤,由此可知具有相當的邏輯分析能力,只可惜,似乎很忽略一些實作上應有的基本技巧,例如所有零件的編號數值等文字應朝向容易讀取之處,以及零件固定的方法等等。當然這是因為經驗太少之故。

  而在另外一方面,使人弄不清楚的是裝機人究竟是不是音響技術的長期讀者?如果是,那麼何以在裝機說明上曾有極詳細的步驟與要求不逐步地照著去裝?去試?這不是就不會發生這些問題了嗎?(尤其是有關保險絲的用法部份),如果不是長期讀者,那麼在自己裝專業上並未註明功率晶體基射電阻的阻值,何以會加上220歐姆?是不是看過洪飛先生的分析?既然是願看那樣冗長的純電路分析,何以不更詳細一些看看其他的文章?這裡聽一些,那邊又取一段,那是最危險的事!

唐 凌

轉載音響技術第51期MAR. 1980 HI-FI 信箱/唐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