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qOQZm  

SPHINX Project Nine

  如果說SPHINX您覺得陌生的話,那麼SILTECH或許如雷貫耳,SPHINX就是SILTECH生產器材所用的名稱,私底下,我都叫它人面獅身。這部CD算是SILTECH的第二代機種,前一代的Project Nine使用Philips SAA系列的晶片,而目前的新作採用TDA-1547。但在外觀上幾乎沒有任何變動,SPHINX機器清一色都用黑色壓克力作面板,這也算是它的招牌。Nine在背板增設了一組LINE In輸入端,任何形式的高電平輸出訊源都可接網LINE In,也就是說Nine還兼備了前級的功能,音量大小可以經由遙控器來操作。這部雷射唱盤雖然在外型上沒有日本機器的花俏及豪華,但功能十分齊全,一般操作的基本功能從面板上就可以逕行操作,其餘的特殊功能都在遙控器上面,例如OPEN及CLOSE(在日本機器上才常見到的功能)、可自行輸入CD片的名稱並記憶、可程式化播放(Program)、顯示幕的亮度調整等等,再加上兩組類比輸出,一組固定(FIX)、一組可調(VAR),以及附帶的前級功能,Nine的設計非常周詳,和它的外型非常不對稱,就像Siltech的線一樣貌不驚人,小小的遙控器上面總共有三十六個按鍵,不過操作並非十分困難,厚達20頁的操作手冊解釋的十分詳盡。Nine有兩個電源開關,主開關在後面背板,面板上設立了Stand By開關,類比放大及永遠保持在通電的狀態之下。

/tmp/phpyP5PiB  /tmp/phpxiIdVt  

  試聽Project Nine的過程曲折離奇,在最初的三個星期裡,它的聲音實在不怎麼樣,我實在找不出什麼值得稱讚的地方,就算用全套Siltech線材來搭配,也沒有什麼驚人之處,但是在「磨合期」過了以後,它脫胎換骨般的變了一個人似的,我在每次的比較試聽才猛然驚覺,Project Nine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我再描述它的聲音之前實在忍不住要提醒各位一次;很多人會注重聲音的表現,也注的質感重機器的外表,可是有些廠商把重點放在內部,你必須去聽才知道它的聲音如何,可是外型設計並不十分在意;有一部機器如果因外外型不夠搶眼而被冷落了,實在是天大的冤屈!

  Nine的聲音和Linn的KARIK具有類似的水準,但是在音色上不同;Linn的聲音比較溫暖,SPHINX比較不偏向「暖調」,也可以說比Linn要更白一點的音色,高度透明感的聲音聽起來新鮮、青脆,中高頻靈巧而清晰,樂器的質感比較緊密些,例如鋼琴的聲音就顯得堅實有力,在整個中高頻的音色方面,它呈現出明快的風格,和音色較為溫暖的LINN KARIK比較,Linn的聲音柔韌纖細,SPHINX堅實冷靜;Nine的質感是堅實的,帶有幾分Siltech的味道,它提供了如剃刀般鋒利的聲音邊緣處裡,乾淨俐落,加上聚焦精確的音像,一個栩栩如生的音場在我眼前,對於它的表現我頗為吃驚,因為通常這些優點多半在多位元轉換器上較常被發覺。

/tmp/phpld0DZT  

  我是第一次聆聽使用TDA-1547晶片作為轉換器的雷射唱盤,我並無特別指明這顆被稱為DAC-7的位元流轉換器的聲音一定比Crystal或其他1bit的晶片好聽,但是擺在我眼前的事實是;它聲音素質是一流的.舊式的換流器所給我的印象,有些顯而易見的缺點例如高頻延伸會被軟化及壓抑,動態對比不夠強烈,不論如何,使用DAC-7的Project Nine完全沒有這些毛病。在不和聲底偏向溫暖的機器比較,它的音色還是可以歸納在溫暖之流,在搭配上,中高頻太強調或個性陽剛的系統及線材,與Nine搭配,在大音量中高頻會出現硬化及刺耳的金屬聲。我建議它最好能和Siltech搭配使用,不只因為SPHINX是Siltech製造的,聽起來也是這樣最好!

  在樂器編制較大的樂曲上,它處理複雜樂段中一些細微之處令人讚賞,並且獨立出每一種樂器的空間而不互相混淆,每個分部的樂器井然有序的排列在音場之中,一目了然。論音場的表現,它和LINN的KARIK不相上下,音場的寬度是幾部機器裡面表現最好的,堂音飽滿幽遠,在空間感這一部份和KARIK並列稱雄。Nine的勁道十足,與CAL的Genesis一樣擁有令人稱道的勁道,但是前者的勁道精練紮實,後者則較為偏側柔韌豐滿,Nine的力道感及空氣感猶如在一座龐大的音樂廳裡聆賞音樂一樣,它的力道幾乎要劃破及淨空氣一樣,我還能感覺到空氣在樂器的週遭流動,彷彿是因為力道帶動空氣在音場內流動一樣,相對的,它展示了鉅細靡遺的高度解析力,無情而且冷酷的指出系統或錄音的缺失。這部雷射唱盤另外附加的Line in前級擴大機功能,以及優越的操控設計,無疑是極具潛力的機種,除了外型設計較不討好以外,實在很難講出它的缺點。對了,建議你不要把主電源關掉,我在連續Run-in將近一個月而且連STAND BY都沒有切掉,聲音才逐漸好轉,長保通電的狀態之下,Project Nine將能全力發揮。

轉載音響美學1993年12月創刊3 器材評論-器海浮沉錄 SPHINX Project Nine/莊一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