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qIBe7  

  在鄉下的地方廟宇由於大部分的委員都是地方長者,由於早年就學不易教育程度較低,長年務農知識也普遍較貧乏,故發生一些荒謬的事也就不足為奇,特將近年來個人所遇上一些故事寫出來自娛娛人,請勿過度遐想。

事件1:

某廟供奉保生大帝近三百年,十餘年前某日乩童告知信徒說保生大帝升官了!官名為「平西王」,眾信徒爭相走告,此事很快傳遍村內,一些有識之士頗不以為然,認為乩童不是無知就是亂來。

這些人士表示保生大帝已是「大帝」是帝王,如今變成「平西王」?王者為帝王之兄弟或受帝王封疆之王爺,這保生大帝豈非自貶身分?由大帝貶為王爺了?如何稱「升官」呢?這豈不是亂來?

有人這麼說:所謂「平西王」者應為唐朝薛丁山,其父為薛仁貴是征東大元帥,父子驍勇善戰戰功彪炳,為後人景仰稱頌,故事並編成戲劇永世流傳,乩童是否歌仔戲看多了?

其實據我蒐集資料裡,歷史上確有薛仁貴其人,他生一男丁山一女金蓮,至於薛丁山平西的故事則為戲劇杜撰,若真如此依乩童所言,那保生大帝遇薛仁貴豈不該稱父親大人嗎?豈不荒謬?

 

事件2:

某私人神壇供奉主神稱「大元帥」,祭祀多年信徒漸多,某年循例前往某大廟進香,該廟乩童告知「大元帥」已升官為「大軍爺」,諸信徒興高采烈鳴炮慶賀,並將旗幟改寫「大軍爺」,返壇大肆慶賀...

「元帥」者軍中統馭指揮者,至少也官居上將;「軍爺」者為百姓對士兵尊稱,是小卒小兵也!

如此能稱升官嗎?

 

事件3:

某日我在廟中與幾位老者泡茶聊天,我向他們述說保生大帝的故事,他們聽的津津有味,後來說到民間奉祀保生大帝有三位一為吳本(ㄊㄠ)吳真人,一為許遜許真人,另一為孫思邈孫真人...有一位老信徒就搶著說:「對呀!他們三個是結拜兄弟嘛!」

我詫異的說:「怎麼會是結拜兄弟呢?」

老信徒說:「這大家都知道的呀!吳、許、孫三兄弟嘛!」

其他老者也附和著說:「小時後就聽大人說他們三個是結拜兄弟啊!」

我心想:「我苦啊!怎麼...?」

我告訴他們:「這三人是不同朝代的人要怎麼結拜呀?」

根據歷史

許遜生於東吳赤鳥二年(西元239年)晉孝武帝寧康二年(西元374年)合宅飛昇。

孫思邈生於隋開皇一年(西元581年)死於唐永淳元年(西元682年)。

吳本生於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西元979年)三月十五日 死於景佑三年(西元1036年)五月初二日。

由上述三人怎麼湊也湊不到一起,怎會結拜兄弟呢?真是張飛打岳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